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徐文海:商人爱上了收藏
2015-07-05 21:15

收藏2万余册古旧书籍,不肯卖

梦想是老了以后开个旧书店,以书会友,传承历史

一个商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麻将……只爱读书、藏书,而且喜欢去旧书店、废物收购站找“旧物”,然后把书搬回家堆满整个房间,还特意将办公室隔出一个“藏书室”。目前藏书2万多册,别人出资买,他却一本都不肯卖……这在大家眼里看起来有点怪,连妻子也笑他太痴迷。但在徐文海眼里,看书、藏书是他毕生最大的爱好。

徐文海是一位商人,在我市从事某品牌的代理工作。平时除了要在本地跑市场外,还要去外地采购、了解行情,大家都叫他“徐总”。工作忙碌的徐总,总是要抽出时间来翻看他的宝贝们,他说这2万余册书籍,每一本都只是粗粗翻过,大多都还没仔细看过,争取每一本都要认真看过。

走进徐总办公室,正对办公桌贴着一张1966年的世界地图,桌上放着一本《燕子李三全传》的小人书,徐总说从小就爱看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籍,也会把看过的书收藏起来。刚开始藏书是为了自己看书、查资料方便些,后来慢慢地,有了一个梦想:等自己年纪大了,开个书店,把书一本本陈列起来。然后每天都有人来看书,年纪较大的、年轻人、甚至小朋友,然后他就以书会友,跟大家一起了解历史、研究历史。

走进藏书室,刻着从秦始皇到明朝名人的印章的《印史》、元朝时的《十八史略校本》、1939年的《东南战线》…….徐总现在有康熙、光绪年前的古旧籍、民国时期的教科书、抗日期间的报纸、杂志、1950年的大学毕业证书等有着历史印迹的藏品2万余册。不少人都出高价向他买,面对着利益,这个商人毫不动摇,坚持只进不出,一本都不肯出售。他说看书是一种精神文化,他觉得什么都没有书有价值。而且为了老后的梦想,他不会出售。

说起看书,徐文海总是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小时候,父母苦于没有文化,只能起早贪黑做点小生意,从小父母就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希望他好好读书,多学些文化。由此,徐总从小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常常读书给父母听,父母很高兴,自己也很满足。

“但到了初中之后,我出现了偏科。“徐总说那时,自己都有点沉迷于文学、历史等方面的杂志、报纸、小说,导致自己语文成绩好,而数学就不好。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够提醒一下小朋友,喜欢看书是好事,但一定要在学习任务之外,利用课余时间来看书。

无缘大学的徐总,高中毕业后慢慢开始接手家里的生意。生意忙起来,但也没有阻碍他喜欢看书的习惯。徐总妻子说,刚结婚的时候,他总是不在店里,找来找去找不到。后来,在图书馆找到了他。自那以后,只要见不着他人,准能在图书馆、新华书店或者工人文化馆找着他。

到了2000年,文化馆解散了,少了一个看书的好地方。徐总就开始疯狂地藏书,每到一处地方出差,一定要去该地的旧书店、新华书店、废品收购站淘宝,然后搬回家。他说家里这些书基本上都是这样收回来的,他爱好藏书,但不喜欢花大价钱买书。

“我们有个藏友圈,隔段时间大家就一起交流交流,很开心。”徐总已经结交了不少兰溪、金华等地的藏友,大家常坐一起聊聊藏书。徐总说特别是有问问对方手上有没有关于建德文化的书籍,如果有的话,就借来看看,或买过来。

《二十二史略》这是徐文海最近在看的书,一套一共有8本,是明治四十年出版的,徐总说应该是日本研究中国历史的书籍,自己想研究下为什么当时日本能在中国留那么久。

“坐在飘窗旁、泡一壶茶、看一本书、与好友聊着历史……“徐总又开始想象以后开旧书店的生活了。

(记者 吴燕 )

责任编辑: 邵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