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买菜、倒垃圾……”邻居退休老师照顾陌生残疾人
2015-07-30 10:18

你心中的“小事”,可能是别人眼中的“大爱”

近日,市民钱金芳(老钱)拨打今日建德热线64711111,他说自己是一名盲人,生活不方便,但周边的居民都对他很照顾,尤其是一位叫邵老师的好人。3个月来,邵老师每天都要去他家里看他,帮他倒垃圾、买菜、买米……他非常感动,感觉邵老师给他苦难的生活带去了希望。

记者电话联系上邵老师,他说自己没做什么,都是一些举手之劳,真的没什么。但两个陌生人,却因为“一点小事”拉近了距离。

老钱是航头人,今年66岁,早年与妻子离异。目前,一个人在府西社区租了一间房子。他说自己当过兵,在部队期间,眼睛意外受伤,但视力还算正常。直至去年,突然视力大减。今年年初,视力问题越发严重,突然一天,眼睛就完全看不见了。

猝不及防的失明打乱了老钱原本平静的生活。他说常常在家门口走个两步,就忘记了自己家门在哪里。这时,路过的市民总会好心地拿起他拐杖的另一头,把他送回家。

说起邵老师,老钱很激动,不断重复着“邵老师是好人啊”。

邵老师名叫邵寿富,今年69岁,是一名退休老师。3个月前,邵老师无意在妻子口中得知老钱的情况。自那以后,这位退休的小学老师每天都主动来老钱的家中,帮他倒垃圾、买菜、买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未曾缺席一日。

说起第一次见到老钱的场景,邵老师说忘不掉:当时天还是有点冷,老钱一个人住在床边,周边很脏,烟头、纸巾随处可见。

“当时心里挺难受的,就想着能为他做点什么就好了。”邵老师说简单介绍自己之后,就开始帮老钱打扫起了房间,然后倒垃圾。临走时,邵老师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老钱,告诉他如果有什么事情,可以让路人给他打电话。从此,邵老师每天都要去看看老钱。“哪天不去一下,感觉心里都不舒服,可能是习惯了。”邵老师笑着说。

虽说看似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这份坚持令人动容。在采访中,老钱不断重复:“邵老师是好人,感谢邵老师。”老钱的弟弟住在寿昌,也常常过来照顾哥哥,他说哥哥常在他面前提起邵老师。他还说哥哥眼睛不好,难免会比较脏,但邵老师一点都不嫌弃,真的太感谢邵老师了。

对此邵老师腼腆地回应这是他应该做的,他做的这些都只是一些小事情,他的家人也十分支持他。

现在,老钱和邵老师的关系比起邻居反而更像亲人。

手记:这位为人师表的老师始终坚信要以身立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其实有时候,你心中的“小事”,可能是别人眼中的“大爱”。 只需要小小的善意,就可以让废墟开出花来。

(记者 吴燕 实习生 黄艺蓉 姚弈丞 通讯员 郑迎春)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