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91岁抗战老兵许正规的故事
2015-08-11 15:06

 

口齿清楚、记忆清晰,头发虽已花白,但精神饱满,特别是讲起当年的抗战经历,虽然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他依然显得很激动。在焦山新村的一幢三层半的小楼房中,听着91岁高龄的许正规讲述他6年的抗日战争经历,让我们的思绪也跟着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放牛、砍柴娃成了抗战步兵

1925年出生的许正规是新安江焦山街人,家里4姐弟,他排行第三。小时候家里条件差,只能帮地主干活,碰上闹饥荒的时候,还得像地主借东西吃,日子过得很艰辛。16岁之前,许正规只上过一年的小学,除此之外都是帮着地主放牛,还有上山砍柴,从早到晚砍好的柴要背到洋溪去卖,卖了换两斤米,非常辛苦。

1940年2月份,当时的国民党地方保需要每家每户抽取壮丁去当兵,徐正规20岁的哥哥被抽取去当壮丁。但因为家中父亲是酒鬼,不爱干活,哥哥是家中的劳动力支柱,所以父亲决定将16岁的许正规派去当兵,年幼的许正规就这样踏上了当兵的征程。据说,当时许正规前往严州府(今梅城)集合时,还差点因年龄未满18岁而被赶回家。“当时我就大声读着墙上的征兵令,说,救国不分男女,他们没办法就把我收去当兵了。”许正规说道。在龙游训练了2个多月之后,因江西九江战场前线缺兵,许正规被分配到了国民党70军19师第四连第二排第一班,成为了一名步兵。

九江保卫战:第一次与鬼子正面交锋

许正规至今还记得,在江西九江进线第一次打鬼子的经历,当时, 一、四、七班是连里的精英班,必须要冲在抗战的最前线。许正规所在的一班有16个人,一把机关枪6个人轮着,剩下的都是步兵。就这样,身材瘦小,个子不到1米6的许正规拿着他的步枪,带着120颗子弹,兜里揣着两个手榴弹,冲向了战场的最前线。“日本鬼子就在前面的200多米,他们用飞机轰炸,那个炮弹满天飞,我只知道拿着步枪拼命的往前打,不打鬼子的话鬼子就要打你,根本没有时间害怕。”

11月,徐正规经历了一次“死里逃生”。那一天,徐正规如往常一样,趴在空地上,日军的飞机在头上盘旋,突然一颗炮弹从他的头顶飞过,在离他100多米的地方爆炸。一个炮弹片直飞进许正规的左脚脚踝,当场鲜血直流。当时很多战友都被炸伤,死伤无数。受伤后的许正规无法行走,立即被送到医院,没想到还没过夜,医院就被鬼子的飞机炸掉了房子的一角,只能连夜将伤兵送往衡阳一一三后方医院。在那里,因伤口感染,许正规吃不下饭,导致严重的身体不适,养伤养了6个月。

在江西,许正规呆了6个多月,每天都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生活。白天时躲在空地上不敢轻易冒险,等到5更天时就准备好刺刀往前跑。老百姓全部撤离了,也没有房子住,基本都住在树底下、土堆旁、沙地里,就连吃饭也得抢着吃,一个月难得见到一回油和盐,就是白米饭配点汤水,每天还得背着十几斤的米行走。许正规说,那时候就算条件再艰苦,也抵不过对鬼子的痛恨之情,当时他们班就有一个口号,叫做“对鬼子要狠,不打老百姓不打自己人“。

长沙第二次会战:俘虏日军300骑兵

1941年,许正规伤愈之后被派往湖南长沙第9战区司令部特务团重机枪连第二排第五班。那时候一个班有一把重机枪,许正规是装弹手,因重机枪需要步枪掩护,他偶尔还要充当步兵。

那一年的长沙正是中国防御日军的主要战场,是阻止日军深入四川最重要的关口。第9战区先后与日军第11军进行了第一、第二和第三次长沙会战。当时,蒋介石向第9战区的司令官下了死命令,不能让长沙失守,否则用人头来见。1941年9月初﹐第二次会战,日军第11军集结了四个师团﹑两个支队和航空兵﹑海军各一部﹐约12万人﹐进占岳阳﹑临湘一带﹐企图击溃第9战区主力于湘北地区。为了阻击日军南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令第3、第5、第6战区对当面之日军发动攻势,以牵制日军兵力调动,第9战区对日军实施袭击,使其不能集中兵力,然后借新墙河、汨罗江、捞刀河三线阵地,引诱日军主力深入至长沙东北地区围歼。

最让许正规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次会战中一次日军派了300骑兵的先遣队伍准备突袭长沙。知道这个消息后,因为当时徐正规所在的连人数少、武器少,硬碰硬肯定打不过,于是在指挥官的指挥下,连夜撤退到90里之外的湘潭,让日军以为部队已经撤退。然后再兵分两路过浏阳绕回至长沙,采用迂回战术,将日军的300骑兵全部包围在长沙里面,就这样俘虏了日军300骑兵。据许正规描述,当时日军的那些马又高又大,自己从来没见过那么高大的马匹。这一次小小的“胜仗”,让许正规第一次感受到了胜利的喜悦。“那些骑兵后来被关起来了,老百姓知道后给我们送来了好多猪,难得的吃到了肉。”

回忆起在长沙经历的第二次、第三次会战,许正规至今还心有余悸。他清晰地记得,当时在长沙,几乎每一天都在躲炮弹。“飞机多的时候,头顶上有80多架飞机,根本分不清是哪个国家,当时我们在浏阳门外训练,天刚亮就有飞机就开始轰炸,飞机炸西边,我们就得冒死躲回西边,一般刚炸过的地方最安全,我在第一线奋战了7天7夜,后来被调回第二线,一二三线经常调动。”

日军投降后 从大西北到家的回乡路

1945年9月2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就在日军投降的前几天,许正规接到了连长的任务,派送连长的三位家属去贵州,四人坐着四轮卡出发,没想到车子在广西因山路崎岖而翻车,许正规被当地国民党的炮兵团抓走,所幸身上带有连长当时给的通行证。因当时广西的兵源不够,许正规被要求在当地的炮兵团当了观测兵。

1946年到1948年,许正规被派送到大西北继续当了两年的观测兵,那时候的许正规每一天都想离开国民党部队。由于身材矮小,年纪又小,当时在广西的炮兵副官特别要求大西北的部队的连长要特别照顾许正规。1948年10月,当时的连长要回汉口老家,特地将许正规带走。一路从西安到宝鸡,再从宝鸡到重庆,最后从重庆到汉口,花费了大半个月时间。在汉口,许正规呆了2个多月,才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征程。

1949年,那一年许正规25岁,他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解放战争后,许正规参加民兵当队长,又当生产队的大队长组织参加土改,工作特别起劲,是当时生产队的能手。

晚年生活幸福 家里三代人当兵

许正规生了5个孩子。许东越,家里排行老3,在他的记忆中,父亲的形象一直很正直。他说,父亲干活特别认真,别看个子小,用牛耕160多亩的地那是经常的事,小时候,家里没电视,每天干完活最爱的就是围坐在家中听父亲讲打鬼子的故事。“父亲记忆好,从我有记忆以来,父亲就一直在讲打鬼子的故事,我都能背了,到现在电视里出现抗战片,他还是特别激动,虽然父亲是国民党,但他从来都是讲共产党的好,一直在说国民党是为资本主义少数人能幸福,但共产党是为老百姓大家都会幸福,所以从小受父亲影响,我也当了兵,不仅如此,侄子也去当了兵。”

家里三代人当兵,这也让徐正规乐开了花。如今,许正规的身体还是很健康,平时没事看看电视,或者和邻里们打打麻将,偶尔还是要和家人讲讲抗战故事,日子过得平淡而充实。

记者 黄冰 朱永标 实习生 程海琪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