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老了,照料你是我做儿媳的一份义务与责任!”
2015-08-20 16:13

寿昌镇望江社区雷冬梅几十年如一日照料婆婆有口皆碑

婆婆胆结石生病住院时,虽然兄弟轮流照看,她不管生意多忙,都来为老人揣茶倒水,守候在老人身边,细心照料;婆婆身体好转,她一日三餐,主动担任起烧菜做饭义务,还做到荤素搭配,让老人吃得有营养,更健康;每天傍晚,她都陪婆婆一起跳舞健身,让老人生活过得更有滋味。如今,85岁的婆婆,在儿媳的服侍下,晚年生活不孤单,日子过得越来越开心。她一见到乡亲们就竖起大拇指,连声夸媳妇比自己的儿子还孝顺。她就是几十年如一日与婆婆和睦相处,细心照料老人的寿昌镇望江社区的雷冬梅。

年近六旬的雷冬梅与丈夫年轻时在寿昌镇上开了家饭店,平日里他俩对客户笑脸相迎,服务热情,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雷冬梅记得在大儿子6岁时,公公患上了绝症。在公公患病的一年多时间里,雷冬梅不埋怨,不嫌弃,心平气和地跟往常一样,细心料理老人的吃喝拉撒。晚上还为老人揣茶倒尿,擦洗身体。心地善良的雷冬梅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默默无闻地服侍患重病的公公,直到公公临终去逝。雷冬梅说:“我们能尽一份责任孝顺老人,是自己的义务,也是给自己儿子树立学习的榜样!”

在做生意的几十年间,雷冬梅与丈夫起早贪黑,不仅要忙店里的生意,还要照看家里唯一的婆婆。有一次,婆婆到离家一里路远的河南里村游玩,不慎摔倒,整个身体翻入水里,被人救起,身体却不能动弹。经检查发现其右脚已跌断了。从此,雷冬梅除了在店里做生意,还得到医院照料躺在病床上的婆婆。为让婆婆的身体早日康复,雷冬梅每星期都会炖一只水鸭给她调理。经过几个月的治疗与调理,婆婆很快地出院了。

2013年雷冬梅到了退休年龄,她与丈夫一商量,放弃了30多年的饭店生意,一心一意照料80多岁的婆婆。盛夏里,雷冬梅看到婆婆手指甲长了,连忙拿来剪刀,面对面地席地而坐,将刀口轻轻地靠近婆婆指甲边,一边娴熟地剪着长长的指甲,一边诙谐地说“妈妈,你的指甲硬邦邦,如同牛皮一样又厚又硬!”乐的老人一时露出灿烂笑脸,不时举起右手,轻轻地拍了拍儿媳肩膀,裂开大嘴,会心地说道:“你真是我的好儿媳!”前年,雷冬梅得知婆婆喜欢吃麻糍,特意从集市上买了一个小石臼,使老人隔三差五能吃上自己亲手制作的麻糍,让老人吃的健康,有营养。每到傍晚,雷冬梅便陪着婆婆一起到家门口的院子里跳广场舞,锻炼身体。如今,85岁的婆婆在儿媳细心照料下,吃穿行都无忧愁,无负担,生活也不孤独。老人见人就说“下辈子还要做冬梅的婆婆!”

30多年来,雷冬梅与婆婆相处,从未发生过一次口角,也没有红过一次脸,也没有什么矛盾。雷冬梅对婆婆孝顺,乡亲们早已有口皆碑,成了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

近年来,雷冬梅为了婆婆的身体,曾经放弃多次外出旅游的机会,几乎每天都陪伴在婆婆身边,一刻也没有离开。“我们年轻时孝敬老人的一举一动,儿子及乡亲们平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底,有目共睹的!”现已59岁的雷冬梅如是说。

责任编辑: 季玫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