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蒋慧仙:坚强走过人生低谷 为癌症患者带来快乐
2015-08-26 16:29

 

一头干练的短发,一副紫色边框眼镜,浅粉色的T恤搭配同色系的裙子,再怎么看也很难相信眼前的蒋慧仙已经年过五旬,更难相信她曾经两度经历人生的剧变,先是丈夫车祸高位截瘫,再是自己身患癌症。接连的打击并没有将蒋慧仙击垮,如今她在市癌症康复协会找到了新的希望。

家逢变故 咬牙坚持

2003年,蒋慧仙的丈夫马春生在一次工作中出了交通事故,其所乘坐的吉普车被一辆油罐车追尾,吉普车滑下山去十多米。马春生被抢救过来了,可颈椎第三、第四椎粉碎性骨折导致了他高位截瘫。这一沉重的打击对于蒋慧仙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就倒下了,女儿才刚上小学一年级,往后的日子要怎么走下去,对于蒋慧仙来说完全是未知数。而醒来后的丈夫也无法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他说自己还不如在车祸中去世了,如今这样活着拖累家庭让他感到绝望。为了消极的丈夫,为了年幼的女儿,蒋慧仙不得不变得坚强。她鼓励丈夫“活着就有希望”,丈夫在,家才完整。

蒋慧仙四十一岁就从十二局退休了,在家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一边料理丈夫的日常生活,日子也就这样平淡地过着。谁曾想,命运又和蒋慧仙开了个玩笑,2008年,她在单位体检时发现自己患了肾癌。蒋慧仙觉得整个世界一片黑暗,看不到一丝光明,她不知道自己倒下之后,丈夫该怎么办、女儿又该怎么办。丈夫工伤,自己又只有点基本工资,这一病对于处于困境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然而冷静过来的蒋慧仙并没有被击垮,她托母亲来家中照顾丈夫,自己独自前往了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没有钱请护工,蒋慧仙一直是自己一个人住院,一个人做各种检查,一个人面对手术带来的恐惧。直到要开刀了,才叫弟媳过来照顾了几天。虽然肾癌处于早期,可蒋慧仙因此失去了左边的肾脏。回想起那痛苦的日子,蒋慧仙自己也不知道是如何熬过来的。

出院后两个月,母亲也回自己家了,蒋慧仙重新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还在康复中的蒋慧仙没有一丝力气,拿着锅铲的手一直抖个不停,根本做不了饭。她就让女儿买几个馒头回来,一家人就着紫菜汤吃。肾脏切除后,蒋慧仙连路都走不动,整整过了三年才恢复过来。蒋慧仙说那段时间自己都没有笑过,也忘了怎么笑。直到来到癌症康复协会,她才重拾笑容。

癌症康复 重获新生

蒋慧仙康复后,整个人充满了自卑情绪,感觉别人知道自己的病史都会用有色眼镜看自己,最怕在路上走着的时候,听到别人在说“谁谁谁生癌症了”之类的话。在癌症康复协会里,不是癌症患者,就是愿意为癌症患者服务的志愿者,蒋慧仙从中找到了归属感。2013年,她当选为协会的副秘书长,同时还是文宣队队长。这让她在归属之外有了一种责任感。协会里的会员、志愿者们对于蒋慧仙的第一印象就是面色发黑,总是拉长着脸。熟识了之后,大家经常和她开玩笑,给她讲笑话,蒋慧仙也变得开朗了许多。她把轻松愉快的心情带回了家中,也渐渐感染了丈夫。

今年是癌症康复协会成立十周年,协会打算出一本刊物,已经收集了很多会员的抗癌心得,但都是手写稿。协会里懂电脑的人不多,于是繁重的文字录入工作就交到了蒋慧仙手中。她要将这些手写原稿输入电脑后,再进行筛选,因此一坐就是一整天,有时候别人都走了她还在工作。不过蒋慧仙不觉得累,干起活来有股劲,丈夫也很支持她的工作。蒋慧仙说:“在协会工作全凭兴趣,没有一分钱的工资,朋友都不太理解。但当他们看到我越来越好的气色和逐渐开朗的性格,也都很支持我。”

蒋慧仙平时喜欢跳跳舞,当了文宣队长后,文艺演出的各项任务就交到了她手上,节目策划、演出排练、节目表演……一场短暂的演出可以让蒋慧仙忙上好久。一个简单的舞蹈,蒋慧仙要练上很久,直到非常熟练了再去教文宣队的其他队员。蒋慧仙说:“虽然我们是癌症康复者,但是也要将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大家。”文宣队的队员基本上是癌症康复者,身体条件并不能胜任高强度的练习。蒋慧仙看谁累了就会让他们去休息一下,有时候也会给他们加油打气。当大家看到演出节目给其他会员带来欢乐时,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今年4月的癌症宣传周,协会组织到广场上去表演。有的队员就出现了抵触情绪,有的直接就说不去。队员们表示,平时和年会上演出都是表演给会员看的,大家都是癌症康复者,彼此有共同语言。现在到广场上去抛头露面,不是在告诉所有的人自己得过癌症吗?为此很多队员不愿意去表演。蒋慧仙就给大家做工作,其实她自己也比较内向,要到公众场合表演,心里不知道斗争了多少回。为了让更多的人来支持协会工作、理解癌症患者,蒋慧仙鼓起勇气说:“我们要用行动告诉大家,癌症并不可怕,我们的生活态度乐观向上,甚至比普通人积极得多。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支持我们协会。”这些话也是会长黎绵和曾用来开导蒋慧仙的,而她又开导了其他人。队员们卖力的演出赢得了市民们的认可,有的癌症患者也因此听说了癌症康复协会,并表示非常想加入这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

在家她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在协会她任劳任怨地工作,她坚强走过人生低谷,为癌症患者带来欢乐。如今的蒋慧仙能够坦然地面对当初的伤痛,她说把自己的过去告诉别人不是想让大家同情她,而是希望更多的人来关爱癌症患者,让他们能收获更多的快乐。(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许丽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