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相差71岁的父女情,当93岁抗战老兵遇上“90后”小护士
2015-09-02 16:33

 

他叫余惠宁,93岁,建德市航头镇溪沿村人,一名抗战老兵。据口述,余惠宁1944年毕业于黄埔军校19期第三分校(在江西瑞金)3中队,1944年底毕业后分在国民党88军暂编33师160团,跟随部队驻防在浙赣线的金华、丽水一带,曾参加过金华、丽水和温州一带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后因病治疗后回到建德。

余惠宁一辈子未婚无子,年轻时曾在农村当过代课老师。无情的岁月让老余佝偻了背,模糊了听力,好在精神不错,思维也比较清晰。他生活作息非常有规律,每天做什么都很有计划,并且记录在册。如今他的生活笔记本都已经有厚厚的好几本,里面记录了每日生活流程,字迹清秀、条理清晰。他每日早起去菜场买菜,散一会儿步,下午自己做饭,饭后看书。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平素爱好就看书。

她叫饶晖,22岁,建德市大同镇三村村人,航头镇卫生院的护士,2013年从桐乡卫校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的卫生院工作。对于饶晖的第一印象:呀,这个小姑娘真乖巧真文气!后与她见面交谈,一开口,本性就暴露无遗:那活泼直爽的性子俨然就是一女汉子!饶晖是典型的“90后”,喜欢卖萌、喜欢自拍,戴着Hello Kitty粉色手表,手机背景和手机壳是萌萌的哆啦A梦。她喜欢骑自行车,休息时就喜欢沿着乡村小道骑行探险;她也喜欢说走就走的背包旅行。2014年8月的某一天,她突发奇想,收拾了行李,自己一个人坐上了去黄山的车。没有攻略、没有计划、没有畏惧,在黄山光明顶的白雾缥缈中,她笑得很开心:“我就觉得,黄山很美,玩得太累。”

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迥异,年龄相差71岁,却因为一场奇妙的缘分,产生了一段跨越年龄的父女之情……

2015年3月的一天,冬日的严寒还未褪去,瓢泼大雨中,航头镇卫生院的注射室里,一位老大爷独坐在椅子上挂吊针。他紧锁着眉头,不时看向门外。新来的小护士饶晖在巡回时看见了,心里有点疑惑:这么大年纪的老人没有家人陪伴,自己一个人来挂针的情况很少见到。她就上前问了情况,从老人的自述和旁边的人那里了解到老人的情况。这位老人就是余惠宁,曾是一名抗战老兵,一直孤身一人。饶晖当时就记住了这位老人。

到了开春的时候,饶晖想着该换季了,就找到了老余的家里。老人的家比较小,生活也比较拮据,饶晖帮着老人换洗被褥。从那之后,饶晖就成了老余家的常客:有时去帮他做做饭、洗洗碗,有时帮他整理整理房间、收拾东西,陪他说说话。半年多的相处,两个人建立了不是父女的父女情,有时也会发生一点小争执。老人恋旧,家里放了很多空的瓶瓶罐罐总不舍得扔,饶晖有时候想帮他扔掉,老余坚决反对:“不行、不能扔。”每次去,老人都会拿出好吃的、好玩的送给饶晖,饶晖知道老人生活不易,全部拒绝了,次数多了,老人生气了:“你这也不要,那也不要,以后不要来了!” 饶晖吐着舌头说:“爷爷有时候也有脾气的。”

有时老人来卫生院挂针,她也会经常陪着并护送他回家。渐渐地,老人把饶晖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有一天,老余自己坐车到寿昌镇上,买了一个金戒指,到卫生院去找饶晖,一定要把戒指送给她,饶晖连忙推辞:“这个,我不好要的。”但是老余很倔强,硬塞到她手里之后就走了。当时病人很多,饶晖在忙着工作,一时走不开。事后,她在院领导的陪同下,来到老余家里,把金戒指还给了老人。一开始老余怎么都不肯拿回去,后来直到院领导发话说,如果收了就违反纪律了,他才作罢。这之后老余抱着一堆材料,包括黄埔军校的通讯录、校志及一枚“献给为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抗日英雄”的纪念章,找到了航头镇卫生院的领导,他说:“我不是坏人,我只是想认她做女儿!”饶晖说:“爷爷,你放心,不用认女儿的。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我,我也会经常去看你。”

老余现在享受民政低保,也有黄埔同学会给的补贴,统战部、民政局等部门每年也上门慰问看望。饶晖和镇里干部都劝老余去敬老院,但是老余不肯去。问他为什么不肯去,老余沉默了会,说:“我还是老思想,叶落归根,还是要在家里的。”(通讯员 曾艳 洪意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