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老人赵金元:心系一条路 乐当清障工
2015-09-28 15:40

16年来,义务清除路上的杂草、荆棘和塌方泥土

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北面的白头坞,有条长400多米的沿山道路,里面仍居住着20多户居民。每到春秋两季,路两旁的荆棘与杂草时常影响到出行居民的安全。住在附近的赵金元老人每次都会抽出五六天时间,义务割除路边的芒秆、杂草等植物,遇到掉落在路面上的泥土与石块,也都会及时清理。16年来,赵师傅一直默默无闻地坚持做着这件平凡而有意义的小事,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今年77岁赵师傅年轻时,曾在市粮食部门工作,因爱岗敬业、工作主动积极、乐于奉献而多次被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他看到家门口有段路,每到春秋两季,道路两旁的杂草、荆棘生长十分旺盛,这时,赵师傅就会抽几天时间进行清理。

从1999年起,赵师傅就开始担任起这段路的清障工,每到春秋两季,总是雷打不动,清除道路两边生长的杂草、荆棘等。去年春季,赵师傅患了感冒,可他看到路边的杂草长得旺盛,有的已经挡在了路的中央,影响到居民的出行。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去医院挂盐水,背着梯子,拿着柴刀,一刀一刀地将路两侧的杂草清除得干干净净。老伴再三提醒他说:“你这么大年纪了,爬上梯子劈杂草,千万要当心。再说这事迟几天也没什么关系!”老赵却不这么想,他觉得早一天清除,心里就早一天踏实。住赵师傅附近的吴阿姨说:“赵师傅这人十几年来,不图名不图利,为了这条路年复一年地义务劳动,有时还清运路上的泥土与石块,默默无闻,乐于奉献,在这个时代像他这样的人简直太少了,他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今年的天气雨水多,土壤湿润,你瞧,高坎上的芒秆、杂草几个月没清除,挡在路上都快一大半了。这回,不管有多忙也要抽空清除掉,否则又会防碍行人!”9月27日一早,赵金元老人又搬来扶梯,小心地爬上梯子,一边用锋利的刀具劈除杂草,一边向记者说道。

赵师傅义务担任这条路的“清障工”,转眼间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了。他说:“只要身体能行,‘清障工’这活,还要一直做下去。”(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