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相濡以沫五十载 病床前守候二十年
2015-10-19 16:51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无贤妻”,寿昌镇东昌社区的吴兰凤却在丈夫的病床前一守就是20年。20年前,丈夫蒋达仁因病瘫痪,四肢都丧失了行动能力,他说:“要不是兰凤,我早就是一抔黄土了。”吴兰凤说:“虽然日子过得艰难,可总要过下去,有些事是命中注定的,与其抱怨,不如面对。”

蒋达仁今年75岁,吴兰凤72岁,两人已经携手走过了近50个春秋。20多年前,蒋达仁在工作中意外受伤,摔断了右腿股骨头,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蒋达仁的康复一直进展缓慢。几年后,55岁的蒋达仁又突然得了脑梗,并导致了肢体瘫痪。从那以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吴兰凤一个人身上。带丈夫看病、检查,当时家里没有轮椅的吴兰凤就背着丈夫四处奔波。子女不在身边,也没有哪个亲朋施以援手,吴兰凤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吴兰凤还记得2003年的一天,她背着蒋达仁去市一医院办残疾证,因为鉴定伤残等级一定要本人到场。鉴定结束后,吴兰凤背着丈夫从三楼下来。这时候,有个好心人见吴兰凤一个女人背着丈夫下楼梯,担心她会摔倒,一直在旁边护着,还为他们买了午饭。吴兰凤至今还很感谢那个陌生的男子。

后来家里买了轮椅,但是很多地方还需要吴兰凤背上背下。吴兰凤说,丈夫的腿就长在她身上,他离不开她,她也不能离开他。2012年,吴兰凤在社区办理业务时,不小心摔下了楼梯,头上缝了4针。可她拒绝了医生留院观察的建议,就是因为放心不下家中的丈夫。现在,吴兰凤和蒋达仁已在市四医院的老年康复中心住了5个年头,可每到吃饭时间,吴兰凤去食堂打饭时,她都走得很急,这么短暂的分离在她看来,都是一份难以割舍的牵挂。吴兰凤说,两个人是要过一辈子的,她不心疼丈夫还有谁来心疼。

要说这不离不弃的感情,还是从平淡中慢慢积累的。蒋仁达和吴兰凤结婚时恰逢文革,不流行大操大办,双方也都是媒人介绍的,婚礼就像是女方到男方家做客一样,两家人在一起吃了顿饭就礼成了。结婚之后,两人各自忙工作,蒋达仁在企业上班,吴兰凤到处做小工。吴兰凤帮人拉过油、运过煤,年轻时还用人力车拉过800斤的石油。就是凭着这一身力气和多年在工作、生活中的磨练,吴兰凤才能在家逢变故时,独自撑起一片天。

吴兰凤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光莫过于2010年初,那时候,小女儿因为脑溢血住院,她不光要照顾小女儿,还要照顾丈夫,吴兰凤只好把丈夫也带到医院,这样就能同时照料两人。虽然吴兰凤尽心尽力照顾女儿,可最终还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回想起女儿的离世,吴兰凤就两眼含泪。人生的无常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不过她一直积极去面对。她说,虽然丈夫瘫痪在床,可他还是很乐观的,蒋达仁说话风趣幽默,是大家的开心果。蒋达仁自己不能翻身,一定要靠吴兰凤帮忙,有时候夜里想翻个身,而吴兰凤又睡熟了,他就会喊:“煎焦了啊,煎焦了啊。”吴兰凤被吵醒了也不生气,就给他翻个身,还说:“煎焦了怎么不加点油啊。”

在床上躺久了,蒋达仁也想出去看看,他想去哪儿的时候,吴兰凤就会推他去。有时候是寿昌西湖桥头,有时候去横山社区绕一圈,再远一些,两人会去新安江城区逛逛。吴兰凤就这样推着蒋达仁去买菜,去看风景,走到哪儿都带着他。每到出门的时候,蒋达仁心情就会很愉快,话也变多了。

吴兰凤说,最开心的时刻就是送孙子和外孙女去上幼儿园。每天早上,吴兰凤推着轮椅,蒋达仁腿上坐一个,轮椅后头站一个,四个人一起去上学,一路上说说笑笑,幸福二字也不过如此。(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