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计生追梦人——汪洁球
2015-11-25 14:00

中等身材,一头短发,两眼微眯,走路有点儿晃,因为平凡,茫茫人海,你可能根本找不到她,因为可爱,走进村庄,你会听到好多事儿都是关于她。她,就是杨村桥镇长宁村唯一一名女村委、计生服务员汪洁球。

从踏上计划生育工作这条道路那天起,汪洁球逐渐从单纯想成为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母亲的普通妇女,转变成了一个为了村民、为了工作不顾一切的好干部。没有经验,汪洁球便一切从虚心学习开始,在实践中摸索。那时村里计生情况资料很少,汪洁球依据原来不完整的台账,对七八百户人家挨家挨户地核对、登记妇女信息、采取的避孕措施、工作或外出地点、联系号码等,下硬功夫摸清了“家底民情”。高中毕业的她,手工地、清晰地、详细地记录了200多个育龄妇女的信息。近几年,杨村桥镇的莓农走遍天下,长宁村外出人口也越来越多,小小的长宁村长年在外的流动人口就有近百人,管理好流动人口成了一个新难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汪洁球也是想尽了办法,从小事开始,一点一滴积累着管理流动人口的良策。用汪洁球的话说,就是“常常联系,就能知道他们有没有换地方,有没有换号码了。让他们知道家里的情况,既让对象感觉到了家里还有牵挂。”她也知道发动外出人员家属的力量,直接从他们那里了解情况,减轻了自己比较大一部分工作量。

日以继夜,汪洁球凭着自身在农村实际工作逐步形成的人格魅力、群众基础、工作成效,在漫漫15年计生工作生涯中,在平凡的计生工作岗位上,书写了一个农村计生人的美丽篇章。成果是对辛劳者的回馈。在汪洁球对计生工作十几年的执着付出下,杨村桥镇长宁村取得了十年来无一例计划外生育的好成绩,多年在镇计生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连续三年被评为杭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模范村,并获得了浙江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汪洁球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市、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镇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村妇代会主任、市农村党员标兵等,是全镇计生工作的一面旗帜。三届村委、一届村党支部委员连任的背后,则是群众对她最高的信任与评价,是超越了荣誉之外的荣誉。(通讯员 钱静)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