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糖画非遗传人刘军
2015-11-26 15:04

 

    刘军今年39岁,河南省周口市人,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多年,从2004年起刘军来到新安江,做糖画,卖糖画,将糖画这项古老的街市艺术带到新安江。

    糖画顾名思义,是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冰糖、蜂蜜,加上麦芽糖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在绘制造型时,由艺人用小汤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案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画出造型,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关键。当造型完成后,随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中国糖画2008年4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糖画是小朋友们的最爱,栩栩如生的造型,以及甜蜜的滋味,既好看又好吃,在刘军的糖画摊前,小朋友们围着目不转睛地盯着看是常见的景象,有的小孩更是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围在他的摊前,不肯离去。刘军糖画的造型也是小孩们喜爱的,以飞禽走兽、十二生肖及卡通系列为主。家长付了钱,小孩举着腾云驾雾的飞龙或展翅欲飞的彩凤,对着阳光凝望,它是那么晶莹剔透,活灵活现,一时还舍不得吃,只轻轻用舌尖舔一下,又得意地向同伴炫耀,看得人眼馋口也馋。碰到年轻小伙子或者大姑娘,刘军用勺子画出鸳鸯、爱心等表示爱情的造型,还可以用糖画写出人的名字。采访时,刘军为记者表演了糖画,他画出的龙、马、燕子、兔子、喜洋洋,可谓神形兼备,活灵活现,是一件件艺术品,令人不忍吃掉(如图)。

   

    刘军做糖画没有底稿,画稿全在他的头脑里。他做糖画时胸有成竹,趁糖汁热时一气呵成,汲取了传统皮影制作的特征及雕刻技法,十二生肖喊来就来,张飞、赵云、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你面前,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便大功告成。

    刘军出生在河南周口一个糖画世家,他的爷爷是当地一位颇有名望的民间糖画艺人。爷爷挑着担或者推着糖画车,到学校门口,或者初一、十五庙会到集镇卖糖画,六七岁的刘军就跟在爷爷身后,看着爷爷做糖画、卖糖画,从小耳濡目染,刘军渐渐爱上了糖画。起先什么也不会,只能画桃子、兔子,后来在爷爷的指导下逐渐长进。

    2003年,没有绘画技能的刘军,到郑州拜糖画师傅学习糖画技巧,慢慢在家里苦练各种造型,逐渐掌握糖画的技巧和神韵。2004年刘军考察了浙江几个县市后,最后将新安江作为他事业的落脚点,从此就没有离开过。他对记者说:“新安江有三好,一是干净;二是人好;三是水好空气好,我喜欢这个地方。”

    从此,刘军在新安江江滨公园开设了一个糖画点,并到广场、交流会、庙会等人员聚集场所卖糖画,一年收十万元左右。目前刘军夫妻及儿子女儿和父亲定居在新安江桥南,新安江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刘军在河南周口糖画界小有名气,他家乡周口市川汇区也经常联系他,要他回家乡发展糖画事业,并为他申报周口市、河南省糖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记者采访他时,一名河南平顶山的女子和一名安徽亳州的青年糖画爱好者正在他家里向他学习糖画。他告诉记者,近年已经有4名糖画爱好者慕名到新安江向他学习糖画。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