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家教培养了耶鲁才女
2015-12-03 15:16

    2015年5月19日,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厅,2015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正在举行。叶赛尔,2010年耶鲁大学秋季研究生全奖新生之一的她,又顺利取得耶鲁大学博士学位。

    然而她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出国留学的漫长适应到学习焦点的艰难转变,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努力,也离不开家人的关爱鼓励。叶赛尔的母亲,是建德市财税局的一名女税务干部,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她始终教育她坚定“天道酬勤”的信念,用勤奋去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

   叶赛尔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精算师专业课程和备考研究生时,因课业繁重,西式生活又很不习惯,体重下降到90斤,满脸长满了痘痘,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得知这一想法,叶赛尔的母亲就每天远洋利用MSN 和她聊天,分析原因,并告诉她任何的成功都是勤奋的苦根上长出的甜果,若想学业有成,就一定要经过漫长的勤奋刻苦努力。她还在网上帮女儿购置了一辆山地自行车,要求她坚持每天在堪培拉的湖边骑车一个小时,劳逸结合,调节自己的状态,用良好的精神状态勤奋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渐渐地叶赛尔走出了本科中最艰难的时期,成绩也慢慢跃居前列,并获得了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双学士证书,第一次品尝到了天道酬勤的幸福果实。

    2010年5月,经过勤奋努力和教授的大力推荐,叶赛尔顺利拿到了耶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无条件奖学金,成为了世界顶尖名校硕博连读的研究生,又开始了长达5年的辛苦书程。

    研究生和本科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习阶段,叶赛尔到了耶鲁大学后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确定学习焦点,适应从接受知识转变到创造知识的过程。这是一件非常艰难和困苦的事情,到了2013年年底,叶赛尔因为学业紧张、压力巨大和美国东部零下20多度极端寒冷的天气,感觉自己有了抑郁焦虑症的倾向。叶赛尔的父母就在她回国休假的时候,专门请假陪她飞去三亚,每天一起在海边跑步、沙滩散步、晒日光浴、调节情绪,并特别购置了一块木制“天道酬勤”的铭牌给女儿,让她随身带着,时刻提醒自己。叶赛尔总时不时拿出来看看,用手轻轻拂摸它,特别是是勤字,被摸的铮亮。2015年是叶赛尔在耶鲁大学求学的第5年,经过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她撰写的200多页的博士毕业论文被研究生院批准一次性通过,成为耶鲁大学15年毕业的博士生,又一次品尝到了天道酬勤带来的成功喜悦。

    2015年5月19日,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当叶赛尔身穿博士服,戴着方型帽,登台含笑从院长手上接过深蓝色博士毕业证书时,坐在台下的母亲的眼睛湿润了,她的眼前又一次浮现出了挂在书房墙上的家训——天道酬勤。(通讯员 李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