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最美老干部”“和谐之星”——陈根有
2015-12-08 14:03

陈根有航头镇的退休干部,2005年镇休后一直居住在老家—航头镇田畈村,也是田畈村德高望重的老书记。退休不退岗,退休不退色,他一直为村里尽心尽力办实事,始终如一地关爱村民、关注党员、关怀村级班子建设、关心村级重点工程项目。

前几年新选任的班子成员没有工作经验,队伍相对薄弱。老陈充分发挥他几十年村务工作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帮助村级班子尽快开展工作。他经常告诫村两委班子成员:“做事要公平公正,对的事情就不要害怕得罪人,要敢闯敢干,敢作敢为。” 每次党员会议上,老陈总会主动发言,肯定班子成员作出的成绩,及时有针对性的指出不足之处,这使得班子成员更加有信心、有方法迅速地投入到村务工作中去,少走了许多弯路,避免了许多错误的发生。

村两委干部十分尊重老陈,一些重要村务工作经常与老陈商量,而老陈更是一个十分操心村内大大小小事务的人,主动冲到工作第一线。村里工程建设一旦涉及政策处理,总能见到老陈风尘仆仆、走门串户耐心做村民工作的身影,群众有意见或政策不理解的时候,也总喜欢与老陈反映,他成为党群、干群之间的“桥梁”。村民门前的高坝经常缺水,他总是第一时间联系村负责人要求及时解决,不能影响村民正常的生活饮水、生产灌溉用水;村里浇水泥路,从工程开始到完工他步步跟进,严格监督;每次防洪抗旱他总是第一个联系村两委,启动应急预案;每年村里田亩补助款统计、医保统计他总是主动上门,一户户仔细询问,深怕遗漏名单,会影响村民的利益;每次邻里纠纷,他总能让争吵双方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好好解决,因为村民相信他、敬重他,只要他主持,肯定是公道合理的。

今年全村进行的电网改造、路面硬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民饮用水工程、农田灌溉设施修复等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处处可以见到老陈忙碌的身影,时时能看到老陈现场耐心指导和监督。他是村里重大事项的指导员、班子团结的协调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工程项目的监督员,倾心于全村的稳定与发展。

他十分热心为村民服务平时经常自愿义务清除村里水沟、水坑、道路边杂草,连续多年义务为村民组织文化演出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他十分挂心弱势村民的冷暖,总是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所需。村民黄班土患有尿毒症,面对每年十几万的医药费,没有经济来源的他生活非常艰辛。老陈第一时间帮黄班土写申请材料,上报村委、镇委、市民政局,让上级了解他的困难,希望可以适当减轻他的生活负担。黄班土住的还是危房,如遇暴雨等恶劣天气将十分危险,老陈已帮他申请特别困难户危房补助,新房正在建造中,听到困难户黄班土很快就可以住进新房,老陈心里乐开了花,比自家住新房还开心。

看着71岁的老陈整天操劳,有时一天下来,累得两条腿都迈不开,家里人看了都心疼地劝他可以歇一歇了。他却笑着说:“我虽然已经退休,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是永远不会退休的,只要乡里乡亲需要我,就要干到干不动为止。要是天天待在家里,我反而感到全身不是滋味。”老陈正是这样一个热心、踏实肯干的人,用他那稳健的步伐丈量着民情民意,用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引领着田畈走向新农村建设的大道。

(通讯员 李瑞英)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