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玩面塑的彭志鸿
2015-12-10 11:05

    在寿昌镇南浦村杨坞自然村一座靠山的二层小楼,记者见到了沉迷于面塑的彭志鸿,一位对面塑这一我国北方古老民间艺术孜孜追求的朴实农村青年。

    在彭家二楼有一个陈列柜,里面装满彭志鸿近一年创作的面塑,有三国人物,比如“三英战吕布”,也有古代戏曲人物,如穆桂英,也有现代人物如黄飞鸿,还有一些儿童动物造型,每一件面塑造型都栩栩如生,比如三国名将关羽提着青龙偃月刀跃马奔腾的面塑,关羽威武凛然的神情、战马嘶鸣奔腾的样子,活灵活现,不仅整体造型,就连细节也很到位,如丝丝飘逸的长冉,铠甲的金光耀眼,甚至长杉下摆的皱褶、胸前长杉上的游龙等恰到好处,整件作品是一件值得收藏的艺术品。

    彭志鸿今年42岁,从小喜欢画画,他父亲生前在清明时节也会用面粉、青团捏些鸡、猪头、鱼等动物祭拜祖先,这些动物既可看,还可以吃,彭志鸿小时候很是喜欢,父亲看到儿子有兴趣,手把手地教儿子捏小面人,这是彭志鸿最早的美术启蒙教育。

    读小学时,由于家庭贫困,买不起颜料画笔,彭志鸿就用碳、柴棍在地上画画。

    1994年8月,对彭志鸿而言,是一个圆他美术梦的日子,从此他走上自幼喜欢的绘画之路。当时在杭州某服装公司打工的彭志鸿在公司老板的介绍下,来到深圳翡翠动画有限公司,开始是做特技,后来做动画。公司解散后,彭志鸿先后应聘到深圳各大动漫公司,一直干到2014年底。

    回到家乡后,除了接少量深圳动漫公司的活以外,彭志鸿专心钻研面塑。他向记者介绍,面塑以面粉、糯米粉为主材料,添加防腐剂、甘油等,加上蜂蜜、盐少许拌匀,放锅上蒸熟40分钟左右,至少放一个星期,才可以做面塑。彭志鸿用有机玻璃自制了面塑的面板、刀具。他告诉记者,面塑主要采用捏、揉、搓、压、挤等手法塑造,好的面塑不光要形似,更要神似,塑形之前先要胸有成竹,这考验的是塑造者的综合素养,包括文学、美术素养和造型基本功。

    塑造武将人物等复杂人物,先用铁丝搭架子,塑造出大致形状,搭好架子后,缠上报纸,然后开始面塑。

    彭志鸿的面塑作品曾经先后在寿昌镇洪家祠堂、乾潭镇幸福村作过展示,广受好评。逸龙文创园有意邀请他到园区设展,市文化馆、市文联等部门负责人也专程到他家对他从事面塑鼓予以励支持。

(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