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一辈人的记忆:蒲鞋和草鞋
2015-12-15 09:35

“草鞋是上山砍柴时穿的,蒲鞋是在家里头穿的。”在大慈岩镇新叶古村,79岁的凌美花告诉记者,蒲鞋是一种特制的草鞋,由稻草和蒲草混和编织而成。草鞋没有鞋帮,而蒲鞋像布鞋那样有鞋帮,鞋帮是用蒲草编织的,鞋底又比草鞋厚实细软些,所以比草鞋高档得多。以前,村民上山砍柴、下田种地以穿草鞋为主,舍不得穿蒲鞋,只有在家或是出门做客时才会穿蒲鞋。

蒲鞋可以做成拖鞋和凉鞋两种,编蒲鞋比编草鞋要难些,也更费料费时。但前些年,蒲草就找不到了,只能用棕叶代替。目前,新叶村会编蒲鞋的也只有凌美花一位老人了。

老人告诉记者,她从七八岁开始就学会了编蒲鞋,直到解放后有了解放鞋,编草鞋和蒲鞋的工具也都收了起来。直到十五六年前,新叶村准备发展旅游时,她才又开始编蒲鞋。不过编起来的蒲鞋不再是用来穿的了,只是作为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她笑着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编蒲鞋,没想到年纪大了,还能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赚点零花钱。

老人说,有人喜欢她的蒲鞋,她就高兴。去年《爸爸去哪儿》来新叶拍完后,来旅游的人多了,不少人买蒲鞋,她去年卖了五六十双,一双蒲鞋卖30元。不过年纪越来越大,吃不消编了。年轻时她一天能编三双蒲鞋,现在两天才能编一双。

凌美花每编好一双蒲鞋后,都会系在一起,便于顾客购买。

(记者 吴燕 见习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