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辈子爱运动
2015-12-16 14:52

姚恒/口述 张京波 章大成/整理

我是梅城镇龙山村人,1957年1月出生,刚好是猴尾巴。从小老人们就说我淘气好动,小时候上树逮鸟下河抓鱼,上了学也坐不住,一直喜欢运动,喜欢了一辈子。

小时候玩篮球,长大了当教练

读小学时,老师见我挺有运动细胞,就把我挑进了足球队。到了中学,个子长高了,我又喜欢上了篮球。我读书的时候正好是文革期间,学习成绩谁都不重视,所以有很多时间让我们玩体育。那时候中学生喜欢打篮球的人很多,我也觉得打篮球比踢足球好玩,而且我姐姐姐夫当时都是严州师范的体育老师,我姐夫查康元的篮球水平在全县都是有名的,他指点了我很多,所以越玩越上瘾。后来县里举办少体队培训篮球,我成了绝对的主力,县体委都知道有我这么一号人。

1974年,我高中毕业了。当时城里的青年都要上山下乡,我们农村的孩子自然也回乡了。但是在家里干农活时,我打篮球的时间也没减少过,差不多每天都在电子管厂、杭州电表厂这些企业的篮球场里玩。在家里干了一年多农活后,县里要组织少年篮球队,因缺少教练想到了我,就把我叫到了新安江,在当时的新安江区小当体育老师,主要带女队。

我们那时候带队伍训练很严格,那时候的孩子也很能吃苦,他们都为能挑到校篮球队为荣。在我们的严格训练下,孩子们的水平提高得很快。我们的小学生女篮在随后的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拿过全杭州冠军和全省第二名。前段时间我和一些老队员联系,她们能够回忆起来的就是“我们出去比赛好像都是赢的”。

队伍拿了好成绩给县里争得了荣誉,县体委也从杭州市争取来很多教练名额。我当了两年多教练,带队伍取得了好成绩,县体委想把我留下来专门带队伍。但是我自己的生活问题却一直难以解决。因为我是农业户口,当教练县体委每个月给我发30块钱工资,我还要交到大队里去记工分。我们龙山村算郊区经济条件好的村,记工分每年需要交800块钱,工资交完还差一半,工分交不够口粮就没办法解决。虽然县体委很想把我留下来当教练,但那时候农转非的指标实在太紧,县体委也没办法很快给我解决,我只得又回村里去当农民。

年轻时玩篮球,年长时打太极

虽说是当农民,可我毕竟是高中生,所以村里安排我去当赤脚医生。从1978年起,这赤脚医生我一当就当了16年。赤脚医生既要解决村里老百姓头疼脑热的问题,还要管全村的卫生防疫工作,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村里的田头转。以前村里人都住得很散,但因为我从小玩体育体力好,整天背着个药箱在村里到处跑,一天几十里路跑下来根本不算什么。

后来我还当过村主任,办过厂也开过饭店,但是无论我怎么忙,我都会抽时间约球友去打篮球。这样的习惯一直维持到我45岁,随着年纪增大体力下降,打上几十分钟篮球就感觉非常累了,我开始想,可以用什么运动替代篮球呢?我想过乒乓球,但是后来被我否定掉了。我想,年纪大起来,激烈的运动都不适合了,还是要往养生方面靠。

后来我看中了太极拳。学了一个套路后,由于当时做生意忙,也没有全身心投入,只是自己抽空练练。直到7年前,我来宝华洲活动中心工作,这才真正有时间安安心心练太极拳。由于我从小练体育,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都不错,所以学太极拳上手很快。既然下了恒心要练太极拳,我就不会学几个套路就算了的。有了一定基础后,我开始到外面去访名师、交朋友,想真正把太极拳练点名堂出来。

这7年认认真真练下来,我感到太极拳的养身功能真不是传说的。

30年前,我有一次骑自行车从坡上下来,不料半路撞上一块大石头狠狠摔了一跤。当时年轻没觉得怎样,后来胸口这块地方慢慢发黑,随着年龄增大,这块地方一直隐隐作痛,而且越来越严重。但是这些年练了太极拳后,这种疼痛感慢慢消失了,胸前的黑影也淡化了,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出来了。

我读高一时,一次上体育课跳跳箱受了腰伤,天要下雨腰就会酸痛,打篮球的时候都要绑腰带。这几年太极拳练下来,腰酸痛的现象越来越少,特别是今年,基本上没再痛过。还有我打了几十年篮球,身上多多少少带伤,这几年练太极拳,这些伤痛也不来找我的麻烦了。

教授太极之余,还想带孩子打球

现在,我除了自己练太极拳外,还带了不少学生。我很想把我自己从练太极拳中体会到的养生之道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享受到太极拳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虽然现在我把主要精力放在练太极拳上,可我心里的篮球情结还是放不下,我想把自己的球艺教给孩子们。今年暑假,我就组织了一个儿童训练营,来了十几个小孩跟我学打篮球。

现在教孩子打篮球可不能像我们以前那么苦了,我确定了方针,主要是让他们喜欢上篮球。时间只有20多天,我的主要方法是教他们学会如何去控制球。我自己当年就是打控球后卫的,所以对控球有一些心得。其实不管玩什么球,控制球的能力始终是最重要的,你对球掌控得越好,你玩起来也就越得心应手。控球永远是球类运动的基本功,这方面能力越强,以后进步的空间就越大。带着孩子们练了一期后,我感觉他们中间有几个不错的苗子,如果以后有机会再让我带学生篮球队,我想还是能带出成绩来的。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