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来料加工经纪人廖欢 舍得投入才会获得回报
2015-12-20 20:49

大同镇上的一间来料加工厂车间里,缝纫机的“嘟嘟”声此起彼伏,缝纫车工们正在赶制日用口罩,一位女车工拿起一块薄棉和布料叠好,踩下缝纫机,“嘟”的一声,属于她的那道工序就完成了。 廖欢是这家来料加工厂的开办者,80后的他,2004年开始就已成为来料加工经纪人,是这个行业里的“老人”。他说,来料加工虽然门槛低,但要做好,必须舍得投入才会获得回报。

开始时,工人们做工不熟练,每人每天做不到60元的活,廖欢就补齐工人每天的工资,还要为工人支付保险费和其他的一切成本费,资金压力非常大。但他坚持自掏腰包,哪怕亏损,也要保证工人的利益,更要保证产品的质量,绝不偷工减料。他笑言,自己胆子大,舍得投入,才有了今天。如果见亏就收,承受不住压力,是做不下去的。廖欢坚持把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不仅是生产环节,后面的包装、检验环节也都严格把关,把质量最佳的产品交到客户手上。

靠着这种舍得投入的理念,廖欢有了稳定的客源。自2013年底,廖欢厂里开始为我市一家网店加工日用口罩,每年9月至12月是口罩销售的旺季,工人们一个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小陆在廖欢的厂里上班一年多了,以前也在其他来料加工厂上过班,但她更喜欢现在的工作单位,“这里的工作环境好,原来的工厂工作量不稳定,有时候太空闲,忙的时候又太忙,感觉累。”小陆说。

今年,为响应市妇联的号召,廖欢来到航头和大同的几个来料加工空白村,将来料加工的经验和客户介绍到这里,对接来料加工经纪人,带领空白村的村民一起致富。来料加工空白村大多比较偏远,交通不便,村民们大多留在家里,这对于来料加工这种劳动密集型行业来说,算得上是先天的优势,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

但是在空白村设点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明显的问题就是来料加工经纪人坚持不下来,每当遇到困难,尤其是一旦资金方面出问题,就想着退缩放弃。廖欢就用心去鼓励这些经纪人坚持下来。他告诉这些经纪人,在初期由于知名度不高,工人做工不熟等原因,出现亏损是一种正常现象,但是如果经纪人不愿承受或者不能承受亏损的压力,看不到亏损之后的上升,稍有困难就打退堂鼓,会影响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和产品质量,客户也会因此流失。在廖欢的言传身教下,空白村的大多数来料加工经纪人坚持了下来,最后都赚到了钱。

廖欢认为,来料加工经纪人首先自己要舍得投入,形成良好的信誉。在创业期间,政府也要多组织培训,增强经纪人接单能力和从业信心。(见习记者 李文慧 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