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臂医生洪裕恒
2015-12-22 15:59

大慈岩镇卫生院有一位独臂医生,名叫洪裕恒,少年时一次事故使他失去右臂。遭受打击的洪裕恒没有沉沦,更没有颓废,而是以顽强、执著的精神面对逆境,刻苦学习,成长为一名中医师,扎根建德偏远农村,为农民病患解除病痛,一干就是24年,成为深受农民朋友欢迎的好医生。

小小少年,右臂截肢

洪裕恒是航头镇南屏村人,他家边上就是村里的晒场。1981年7月,正是早稻收获季节,12岁的洪裕恒到晒场上玩,晒场上脱粒机正在打稻谷,脱粒机的出口会送出一股凉快的风,洪裕恒站在脱粒机出口处玩,不知怎么的,右臂被脱粒机出口卷进,整条手臂被打烂,家人将他紧急送往县第三人民医院,做了截肢手术。这之后,他就成了一名独臂少年。

洪裕恒的父亲是一位乡村医生,小时候他经常看父亲给乡亲们看病,渐渐地对医学产生兴趣,失去右臂后是医生救了他的命,也让他萌生了当医生救助他人的梦想。

1989年,洪裕恒考入建德卫校学习中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1992年10月他被分配到新叶卫生院,开启了他乡村医生的生涯。参加工作后又通过自考、进修,拿到文凭,成为一名中医师。

要让农民信得过,还得练就真功夫

参加工作以来,洪裕恒边工作边学习,特别是1998年考取浙江中医学院深造,刻苦钻研中医,理论和实践水平都大有长进,通过二十多年的实践、摸索和总结,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中医诊断方法,在中医内科方面深有心得,在治疗肝病和胃病方面见解独到,吸引兰溪、龙游等邻县患者前来治疗,记者在大慈岩卫生院采访时,碰到兰溪市永昌镇妇女余素仙因肘关节痛找洪医师看病,记者问她,她说她是朋友介绍慕名从兰溪赶到大慈岩找洪医师看病的。

1997年,李村一位贩牛的老李,因业务应酬经常喝酒,患肝硬化肝腹水,病情非常严重,周边县市大医院都去看过不见好,医院下发病危通知,让家属准备后事。老李家人找到洪裕恒,洪裕恒根据其病情给他配了三天的中药,服药后气色好起来。老李家离卫生院15公里,且都是山路,洪裕恒主动提出每隔3天去他家复诊一次,观察病情,根据病情变化更改药方,坚持了两个月,老李病情逐渐好转,慢慢得到康复,经洪裕恒治疗后老李还活了十多年,一直到现在老李的女儿都十分感激洪医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洪裕恒先后在新叶、童家、大慈岩卫生院等偏僻农村,为农民解除病痛,施展医技实现自身价值。

半夜出诊、为患者垫钱,这是洪医师常做的事

洪裕恒的父亲是乡村医生,从小他就耳濡目染父亲为解除农民病痛的真情付出。他告诉记者,服务态度要好,病人身体有病痛才来找你,做医生特别是农村医生要有一颗悲悯之心,有时候病人叙述家事你也要倾听,帮助其舒缓病痛。记者观察洪医师看病,他和病人都用土话交流,亲切得如同家人一般。

2003年11月,洪医师从新叶调到童家卫生院工作,他的家在寿昌,但每个月洪医生有二十四五天是住在童家卫生院的,家里反而变成客栈一样,晚上十一二点钟病人叫他,他都起床看病。2009年11月一天晚上11点多钟,西华村大林源自然村一位患者患眩晕症发作,整个房子天旋地转,洪裕恒急病人所急,从卫生院背上药箱乘车十几分钟赶到大林源为患者看病,一番诊断后开药挂盐水,忙到凌晨一点钟才回家。

前些年,农民生活还不是很富裕,有些病人找洪医生看病缺钱,经常问他借钱,少则二三十,多则五六十,洪医生都借钱垫付。从医24年来,究竟为多少患者垫付钱?垫付了多少钱?他也记不起来了,绝大多数患者都会还钱,极个别的没还的,洪医师说,肯定是别人有难处,谁还为几十元钱失信呢?

洪医师知道有些农民经济拮据,千方百计为病人省钱,他的原则是能口服药治病的,坚决不挂盐水,尽量选择价格便宜又能治好病的药,能不用药的,就用针灸,减少病人支出。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