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的傅秉华师傅:巧手延续竹器情怀
2015-12-31 09:26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很多竹编的家具和器具,睡觉有竹席,休息有竹椅,买菜有竹篮,刷锅有竹笤帚,晒东西有竹匾,取暖有竹火笼……长大后,竹椅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洋气的沙发。竹篮被塑料袋取代,刷锅有各种钢丝球,竹火笼只在偏远农村见得着踪影,各种电子取暖产品早已让人忘了用竹火笼取暖的日子……沁着竹香的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远。

    但李家有一位师傅叫傅秉华,半个世纪以来一直从事竹编行业,用一双巧手延续了许多人的竹香生活。

    今年69岁的傅秉华从事竹编行业已有54年。他15岁拜师学艺,之后一直在生产队编织、修补农具。那时候,竹篮、竹簸箕是人们用得最多的竹器,他每天都要不停地编。后来生产队解散了,很多竹匠也都转了行,傅秉华却一直没有扔掉竹编手艺,靠着好手艺树立起的口碑,在家给有需要的人编织竹器。三年前,傅秉华在李家农贸市场开了家卖竹器的铺子,生意还不错。

    只要有空闲,傅秉华就会琢磨竹编新花样。电视古装剧常常能带给他灵感。他看到电视里经常有提着食盒看望犯人的场景,就琢磨起食盒的制作来,并以此为基础创作了情篮。

    “情篮”顾名思义就是与爱情有关的竹篮,主要为嫁娶时定制的一对竹器,也是食盒的一种。傅秉华编的情篮是两层的圆柱形食盒,圆圆的盖子上是一个大大的“囍”字,取下食盒的上层,盒盖还能和下层完全契合。一个情篮要达到这样精细的水准,需要他花八九天的时间来做。很多人都没见过情篮,第一次见到总会新奇地看看摸摸,有的会说在电视上见过,有的会夸师傅做得好。这时候,傅秉华总会露出憨憨的笑容。

    以往人们需要的竹器都以实用为主,如今,傅秉华深知,现代人除了实用,更注重美观。因此,无论客人要编什么竹器,他都会琢磨良久,花上几天时间,编出别致的花样。他编的小圆篮除了有精致的绘画和漂亮的手柄外,还有着里外双层的底:从篮内看去是菊花底,从外面看去,底上则编有梅花、龙爪纹、吉祥字、莲子图等诸多美好寓意的花样。

    傅秉华在生产队时曾前前后后收过十几个徒弟,如今一个个都转行了,他也很无奈:“竹编是个累活,收入也不高。年轻人到工地上干一天活就能挣好几百,没人来编竹编了。”但是,作为一名老手艺人,傅秉华也有自己的坚持:“我给人编篮子,一定会用心,客人买去绝对不会三天两头来找我修补。我有空就会编些精细的竹器,有人要就卖,没人要就留给子孙。毕竟现在会竹编的人少了,用一件就少一件。”

(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