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何雪峰:全市河道的“总管家”
2016-01-21 00:05

 开栏语:2015年以来,我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治水,铁腕治污,全市205条河道面貌焕然一新。垃圾不见了,河水变清了,老百姓脸上也露出了笑颜。这当中我市涌现出一批真抓实干、成绩突出的治水爱水人物。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治水爱水先锋”系列报道,关注这些恪尽职守、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业绩突出的治水爱水先锋人物。

 何雪峰,环保线上的一名老兵。2014年,他开始负责“河长制”和环保局“治污水”综合协调工作,成了全市河道的“总管家”。

 这条河道属于哪个乡镇、河长是谁、目前水质如何、存在什么问题、应当如何治理……关于河道的那些事,没有人比何雪峰更清楚。

 何雪峰干在一线,积极当好“五水共治”的运动员。调查河道现状、督促河长巡查河道、帮助乡镇排查污染源、会同部门开展河道督查、牵头开展联合执法……通过一年多的整治,全市河道面貌有很大的改观。“原先河道里都是成片的垃圾,畜禽养殖的粪便也随处可见,水质就更不用说了。现在去检查,河道里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水也变得清澈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何雪峰告诉记者,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看着河水变清,环境变好,心里觉得很欣慰。

 如果说档案记录的是个人信息,那么“一河一策”就是河道的档案,记录了每条河道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相应的治理措施。作为河长办的业务骨干,何雪峰负责牵头全市范围内205条河道“一河一策”的制定工作,对乡镇上报的“一河一策”逐条进行审核修改。针对重点河道,何雪峰还会同乡镇现场勘看,排查污染源,指出存在问题,并指导乡镇做好编制工作。平时,乡镇、部门有电话来了解或寻求协助,何雪峰总会尽其所能给予帮助协调。

 为了排查水质较差河道的污染源,何雪峰还经常会同乡镇(街道)监测人员,对河道逐段采样排查,分析原因,因河施策,对症下药。2015年,有不少市民反映黄泥墩溪水体变黄,接电话后,何雪峰便立即联系街道分管领导一起赶赴现场,一段一段排查,终于找到了污染来源,原来是由于河道边上企业以前堆放的污泥进入河道造成,他当即要求企业整改。

 在监控室查看河道监控、看河长电子签到和定期巡查记录到是何雪峰每天上班必做的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要每月下乡督查,河长公示牌、村庄集镇附近河道保洁情况、沿线排口、河长履职记录是每次必看的内容。一个季度下来,全市205条河道基本上都要跑上一遍。有时时间紧,一天得跑好几个乡镇,最多的一次一天跑了600多公里。

 在何雪峰看来,治污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他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我市河道面貌改善、水质提升辛勤地工作着,为守护这一方碧水蓝天默默地奉献着。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