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水爱水先锋】吴生泉: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中的“好参谋”
2016-01-24 21:22

“散乱小”和污染严重畜禽养殖场关停拆除、保留的养殖场改造升级、动物排泄物资源化利用……两年时间,我市畜禽养殖的污染变少了,环境变美了,养殖户安心了,老百姓也放心了。而这些成效背后,离不开一位专家的专业指导,他就是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吴生泉。

自开展“清水治污”“五水共治”行动以来,吴生泉的主要工作是指导禁养区内养殖户转型和保留养殖户改造,开展农牧对接,实现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畜牧业和草食动物。同时,他还是市委、市政府出台补助政策的“好参谋”,参与起草制定了《建德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和《建德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实施细则》,组织编制《建德市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

在下涯镇畜牧员游思雨眼中,吴生泉是该镇养殖户实现转型升级的“好参谋”。游思雨说,正是因为吴生泉一次又一次对养殖户的宣传指导,令下涯镇畜禽养殖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效。

“这些养殖户从事了多年的养殖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一下子转变很困难,只有通过不断地与养殖户沟通,宣传转型产业,提供技术指导,让他们慢慢接受。”吴生泉说道。两年来,全市共关停拆除养殖场(户)3095户,面积111.26万平方米,减少生猪15.11万头,蛋鸡507万羽,其他家禽66万羽。

戴汝南是之江村一家生猪养殖场的老板,目前养殖场内的治污设施已完成升级改造,最重要的是生猪排泄物得到了100%资源化利用,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以前附近村民都很有意见,现在村民都希望我们的沼液运输车到他们的农田灌溉。”戴汝南表示,在吴生泉的引导下,养殖场在原有污染治理设施基础上,又新建了沼气池、储液池、干粪便收集池,还购置了一辆沼液运输车,也和多家粮油合作社签订了协议,生猪的排泄物直接运到茶园和农田等地灌溉。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政策对保留养殖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进行补助。而为了确保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吴生泉与其同事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监督。两年来,全市新建沼气池7590立方米,三格式处理池15874立方米,贮液池8790立方米,干粪收集池8470平方米,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池5200立方米,病死动物机械式处理设施4座,沼液运输车8辆。

吴生泉表示,接下来要将指导保留养殖场开展治污设施维护和农牧对接工作作为重点,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鼓励湖羊、奶牛等草食动物的发展,让养殖户安心养殖,让老百姓不用担心环境污染,为我市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助力。(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