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叶立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实干家”
2016-02-01 13:39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攻坚战中的硬骨头。有着多年治污水经验的叶立新,2014年担任市“五水共治”办项目组组长以来,真抓实干,克难攻坚,走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最前线。

杭州市“五水共治”先进集体、建设覆盖全市232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检查中名列前茅……在叶立新的不懈努力下,市“五水共治”办项目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张亮丽的成绩单背后是叶立新和其他治水人一个个忘我加班的深夜、一滴滴辛勤工作的汗水。

“有这么好的政策给农村做这么大的基础设施,不把它做好心里有愧!”叶立新常常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基层,一个村一个村地检查工程质量。2014年,叶立新在巡查中发现施工中存在使用“瘦身钢筋”和不合格井盖等现象,他迅速联系住建、卫生等部门,对施工现场的进场材料进行抽检,对检测结果进行通报并将不合格的产品清退。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质量第一。”这句话叶立新经常挂在嘴边。在2015年开展的83个村的项目建设和2014年144个村的“回头看”、预验收、验收等工作中,叶立新和同事们对全市的农村污水治理进行了逐村逐户的巡查验收,确保扫清每一个盲点,将工作落到实处。

在项目组建立之初,“当时有五家环保公司设计了施工图,施工图很混乱,处理工艺也是五花八门,简直就像毕加索的‘抽象画’。这样的图纸根本没办法施工,更别说完成全市的建设任务了。”叶立新和同事们建议,在全市范围内抽调专家成立图审小组,对施工图进行审查,对存在的缺陷进行指正,并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模式,委托专业的环保公司按不同的处理规模分别设计、分别套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加快了设计进度,提高了设计质量,也降低了设计费用,更为后续的施工、监管和运行维护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老叶把项目组当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同事这样评价他。对于叶立新来说,周末加班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他一心扑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牺牲了不少陪伴家人、朋友的时间。叶立新告诉记者,工作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一个个村的管网工程顺利开工,环境越来越好,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面对困难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工作中要有滴水成河的理念。”在叶立新看来,治水工作就像逆水行舟,不能有丝毫松懈,他将继续为治水贡献力量。(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