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水爱水先锋】王复清的河道治理日记
2016-02-02 21:17

王复清,下涯镇大洲村村主任,自2014年3月开始担任下涯镇村级河长,主要负责管理辖区内大洲溪、北坞溪、芳山溪、日晒坞溪四条河道。从那时起,王复清开始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成为了给河道治病的“郎中”。

“都说我管的是出了名的‘黑臭河’,那我就要把它的病治好,还老百姓一条能游泳的河!”这是王复清担任河长后暗自下的决心。一年多来,他通过实际行动履行起“管、治、保”三位一体的河长职责,让大伙儿共同见证了“黑臭河”到一方清水的转变。

一本河道记录本,一辆老旧的电瓶车,一颗乐于奉献的心,这就是王复清在河道治理工作中的秘密武器。每天一早在河道边都能看到一辆跑跑停停的电瓶车,一个拿着本子走走记记的身影,王复清通过这种朴素的方式,对河道进行“望闻问切”。

“我负责的‘黑臭河’河道,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养殖户造成的污染。”王复清说,在担任河长之初,大洲村有80多户养殖户,管理不规范,垃圾、污水都往河里倒。发现了原因就要对症下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王复清和他的同事们积极开展“畜禽退养”工作,实现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户的按时退养。

“王河长确实辛苦,现在河水能这么清,他的功劳可不小!”当地的村民谈起王复清的时候都竖起大拇指。能赢得这样的好口碑,是王复清日复一日的倾情付出换来的。在他的河道记录本上,清清楚楚地记着每天的河道水质、卫生状况、水位高低等一系列变化。如:“河床较浅,水质较肥,水草长得迅速,希望尽快清淤”“养殖房拆除过程中,有个别农户将拆后垃圾偷倒入河道,应立即调查核实并予以清理”“通过近期夜间巡河,发现电鱼毒鱼现象常有发生,希望联合公安、渔政等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针对发现的问题,他一个一个地消化,一件一件地落实,几条河道正是经过了这样一天又一天的“诊断、下药、治疗”的过程,最终实现了完美蜕变。

如今,往日的“黑臭河”上办起了水上运动会,水质由原劣Ⅴ类提升至Ⅱ类,部分断面达到Ⅰ类,水清、岸绿、景美,兑现了王复清当初“要还老百姓一条可游泳的河”这一诺言。

“能看到大伙儿‘游在画中,乐在画中’,所有的辛苦在我看来都是值得的。”王复清表示,看病三分治七分养,虽然在河道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不能松懈,他将加强对河道的监管,尽早发现可能出现的“病症”,第一时间消除污染源,继续为这一方清水默默奉献。

(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