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水爱水人物】童信忠:河道环境的“守护者”
2016-02-04 10:19

童信忠,市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大队长,自“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带领大队积极开展打击河道违法采砂、电鱼毒鱼等专项活动,不断优化水域生态环境,成为建德一方碧水的忠实“守护者”。

如今杨村桥十里埠江面一片空阔,江水清澈、碧波荡漾,江面上波光粼粼,搭配上周围的青山、房屋,美得令人心旷神怡。可过去,这一片都是密密麻麻的养鱼网箱,不仅严重影响了“三江两岸”的景观,由于投放鱼饲料、饲药产生的残饵残药、粪便直排,也污染了水质。2015年7月杨村桥十里埠的网箱集中整治过程中,童信忠带领市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出动渔政执法艇,帮助乡镇将漂浮网箱拉至岸边再进行拆解,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整治,拆除网箱1700余只。以前星罗棋布的养鱼网箱已不复存在,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美丽的江面。说起这次整治,杨村桥镇农办主任陈烈光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次,由于当天工作安排比较紧凑,如果市水政渔政大队不及时帮助拖离的话,下一步工作将很难开展。为了不影响后续工作,童信忠带领大队一直忙碌着,将所有工作都落实到位后,才想起还没吃午饭。陈烈光说:“他们一直到下午才吃上饭,当时真的很感动,也非常感谢!”

毒鱼电鱼一直是影响水域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不法分子为了个人利益,违法使用电瓶在河道毒鱼电鱼,导致渔业资源破坏严重。为加大违法打击力度,童信忠带领大队常常放弃正常休息时间,半夜行动前往乡镇河道抓捕电鱼毒鱼人员。另一方面,为保护和增殖建德渔业水域资源,维护水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市水政渔政监察大队在大洲溪、大同溪、莲花溪等县级河道进行增殖放流,截至2015年底,已放流鱼苗1234万尾。

和大队同志一起去违法采砂情况严重的乡镇河道进行实地考察,摸清违法采砂人的采砂时间规律后,再进行打击行动;和国土、林业等部门对我市多个乡镇山改地项目进行现场踏勘,依法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并积极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为了守护建德这一方碧水,童信忠一直在努力着。

如今水清、岸绿,河道内鱼虾成群,童年记忆中的小溪又回到了我们身边。童信忠说,看着这些可喜的变化,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心里也很骄傲。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