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介明——追求剪纸艺术的少年
2016-02-05 16:35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2009年10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王介明,1999年4月出生,2015年乾潭初中毕业,目前在杭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王介明年纪轻轻,但对剪纸情有独钟,爱琢磨,勤学习,他拜国内、省内剪纸艺术名家、民间剪纸传人为师,虚心学习,长进很快,他的剪纸作品在圈内小有名气,多次获奖。

王介明小小年纪,怎么会对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感兴趣,并刻苦执著地钻研,并取得不俗的成绩的呢?

王介明在乾潭初中上初二时,美术老师祝正寿开办了一个剪纸社团,希望培养剪纸艺术人才,传承祖国的剪纸艺术。当时祝老师看王介明喜欢画画,并且画得不错,有意邀请王介明加入社团,手把手地教他剪纸,从剪纸的基本知识,到剪纸的吉祥文样,以及剪纸精典作品欣赏,让王介明对剪纸艺术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产生了深厚的兴趣。王介明有空就玩玩剪纸,有疑问就请教祝老师。祝老师有时拿一幅图给王介明,叫他按图剪纸,可以说祝正寿老师是将王介明领入剪纸艺术的领路人。

2015年7月24日至29日,王介明参加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传承人培训班,他是53名学员当中年纪最轻的,只有16岁。培训班上,中国美院、中华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等国家、省剪纸专家到班讲课,王介明不仅了解了剪纸理论知识,还接触了一批剪纸文化传承人,学到了动手实践要领。

2015的8月23日,王介明参加了在杭州刀剪剑博物馆举行的以“和谐家园”为主题的现场剪纸比赛,他的作品构图边上是吉祥如意的图案,中间一个“家”字,获得优秀奖。

王介明认识桐庐县剪纸名家——叶浅予美术馆支部书记徐小龙后,并多次前往请教,并通过徐小龙认识了省内很多剪纸名家。有一次,徐小龙对王介明说:“你这个年龄可以参加浙江省青少年创意剪纸大赛”,王介明上交了作品“富贵平安”,获得优秀奖。

王介明谦虚、礼貌、好学,一些大师、专家都愿意教他,认识杭州市剪纸协会会长宋胜林后,宋胜林手把手地教王介明剪人物、团花、窗花,宋胜林一张纸、一把剪就能随手剪出一个团花、窗花,王介明很是钦佩。宋胜林教他如何创作构思,以及剪纸技法、技巧,让他受益匪浅。2016年1月,王介明加入杭州市剪纸协会。

王介明还通过网络查找剪纸资料、图片,仔细地琢磨作品的构思立意。王介明通过QQ群认识了四川、山东、江西等地的剪纸名家,向他们请教。他还加入山西阳泉民间剪纸群、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群、中国剪纸群、泸州剪纸群、浙江剪纸群等,在群里跟群友们讨论剪纸作品,学到不少东西。

春节临近,王介明创作了多幅吉祥喜庆的贺岁剪纸,“新年快乐”“年年有余”“猴年平安”等,他向记者展示了“年年有余”,作品整体是圆的造型,中间是荷花边上围着8条鱼,鱼跟鱼用水纹线连接,有动感。舟山市剪纸民间文化传人陈士定评价,该作品整体造型寓意“团圆”,“荷”寓意和谐,“鱼”寓意看看有余,切合老百姓对来年的美好愿望,表达新年祝福。

王介明为配合乾潭旅游宣传,正在创作乾潭十景剪纸,已经创作了3幅,“马岭古道”“七里扬帆”“葫芦瀑布”,这也算是他为家乡发展所作的贡献。

一年来,王介明和法国学生进行剪纸文化交流,接受浙江传媒学院学生采访,参加桐庐“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剪纸作品邀请赛,获特邀作品奖,2016年1月12日,王介明参加了杭州市文联文艺晚会,奉献剪纸作品“富贵平安”,1月25日参加桐庐县金猴迎春剪纸展,1月28日参加建德市“五下乡”活动,给村民剪窗花及“福”“春”字50多幅,送上新年的祝福。(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