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邹立关:南峰塔下不老松
2016-02-25 11:07

正月十一去南峰拜年,在梅城开往南峰的公交车上,乘客们谈论一位97岁高龄邹大爷的事,说者无心,听者动容。时隔两天,笔者专程去联红村宝塔脚自然村,寻访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人。

老人名叫邹立关,他身材魁梧,耳聪目明,知道我的来意后,立马从椅子上站起来,向前一步与我握手,他的手掌宽大且十分热乎。他说话声音洪亮,语气昂扬,根本不像一位近百岁的老人。

据老人介绍,他很有福气,有五个男孩和三个女孩,子孙满堂,家族拥有53人。大儿子73岁,都快做太公了。儿孙和曾孙辈以及他们的配偶们都十分孝顺,而且个个都很勤劳,生活过得幸福美满。老人说话滔滔不绝,不时做个手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小儿子安排我住他家,房间很宽敞,可惜地砖太滑,我担心摔倒,还是住这间老屋好。”老人如是说。老屋紧靠小儿子的洋楼,小儿媳见有客人跟老人拉家常,端上一杯热茶,并很有礼貌地打了招呼。老人十分体谅晚辈干活辛苦,老伴去世几十年了,他坚持自炊,这样用餐迟早、米饭硬软可自由掌控。衣服也自己洗,他说门口有自来水,自己动动手,可以活动活动筋骨,现在还会动动,等到不会洗了,再去麻烦晚辈。

稍停片刻,笔者问及他是否当过农村干部,老人话匣子又打开了。他说,解放初期,当过茅草垅行政村农会主任,领导土地改革。由于成绩出色,经南峰乡推荐,县里指名抽掉到县土改工作队,并与十多位同志去兰溪县朱家乡帮助土改,他被分配在卢山村。有了本村土改工作的经验,卢山村的局面很快打开,分田分山,得心应手,势如破竹。他还在兰溪县土改工作总结大会上发过言,受到好评。67个春秋过去了,老人还一口气说出当年工作队队员的名字,有李木根、章小妹、张淑平、徐文龙……徐文龙是县政府的,当年他只有19岁。他的超群记忆力,令笔者钦佩不已。

土改工作一结束,送走了新兵,回到建德。农村成立互助组,他当过组长;后来办初级社、高级社和人民公社,他担任生产队长,领导社员搞好农业生产,还多次被选为乡里和县里的人民代表。

说到这里,我话锋一转:邹大爷,您老人家身体这样健康,肯定有些经验和体会,您能谈谈吗?

邹大爷爽朗地笑了,他掰着手指,洪钟般地说:一是要开心,不担心事,做人一定要乐观。二是家庭和睦,子女孝顺,要和邻居搞好团结。三是要讲卫生,经常洗澡揩身,勤换衣裳。四是多吃蔬菜,猪肉适当吃点,不宜过多。五是要多出去走走,他说他经常去梅城玩玩,看看高楼大厦,公园里坐坐,跟他人说说话。还有好多方面,一下讲不完。老人家一个劲儿地夸共产党好,政策好,有养老金。

老人思路清晰,只读过两年书,说起话来头头是道。谈话约莫个把小时,笔者起身告别,他拉着我的手,嘱我路上走好。

采访回来的路上,笔者感触很多,尤其是觉得百岁老人的健康经值得借鉴和推广。愿这棵不老松更加挺拔,更加坚强!

通讯员:陈青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