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老干部陈根有 服务村民不退休
2016-03-01 17:29

陈根有今年71岁,是航头镇田畈村村民,年轻时当过村支书,担任过航头镇组织委员,还有十几年的民政工作经历。2005年,退休后的陈根有回到田畈村,但他退休不退岗,热心村中各项事务,热情为村民服务,帮助村里的困难户,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时刻关注水源,避免庄稼受损

田畈村村口的小河是村里的主要灌溉水源。干旱时,村民们会在小河里用石块筑高坝,让更多的水流进村中;天涝时,村民们则会关闭引水进村的涵管上的木板水闸,控制进村的水量。虽然村里安排了一名人员专门负责看管高坝和木板水闸,但陈根有对村里的水源十分关心。

图为陈根有在查看引水入村的涵管和木板水闸

如果长时间不下雨,陈根有就会担心高坝上有没有缺水,引水进村的涵管有没有堵塞?即使事情再多,陈根有也要抽空去看看。“田里种的都是粮食,除了河里实在没水没办法外,都要想办法引更多的水进村。”一旦发现高坝上缺水不够灌溉时,陈根有便会及时提醒村里,组织村民将高坝筑高筑好,让更多的水流进村里。

“到了端午节过后,便要小心雷阵雨了。”陈根有说,山洪爆发后,河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不小心让水满进地里,大家种的水稻、玉米就会遭殃。所以,陈根有对天气预报很留意。去年夏天,一场突发的暴雨让河里的水位明显上升,进村的水量也大了不少,多亏陈根有及时提醒,管水员关闭了涵管上的木板水闸,避免了村民遭受损失。

2015年11月,在陈根有的建议下,村里决定修筑一个永久性的高坝,从高坝中引水的涵管要经过陈根有家的田,陈根有二话不说,爽快地答应了。如今,村里的灌溉水源得到了保障。

图为陈根有在新筑好的高坝上查看水源

村里有纠纷,主动帮忙调解

2015年6月,陈根有被村里聘请来协助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路面拓宽等工作。由于这项工作涉及村民利益复杂、人数众多,成了一块难啃的骨头。田畈村党总支书记吕建忠说:“幸亏有了陈根有,这项难做的工作顺利了不少。”

当时,村里的排污管修到一户村民家门口,受到了该户村民的阻拦,因为该村民不愿意家门口的水泥地被破坏。吕建忠听说后,决定第二天上门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然而第二天,还没等吕建忠开口,该村民主动提出同意撬开水泥地修建排污管。“原来老陈(陈根有)前一天晚上就和另一位工作人员把工作做通了!”吕建忠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村里路面拓宽的时候,有两户换地种植的村民因为补偿款的问题僵持不下,引发了矛盾。这两位村民9年来一直换地种植,由于当初只有口头协议,两家都认为自己应该拿补偿款。陈根有和他的搭档将两位村民请到了一起,以公正的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两位村民达成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村民有困难,伸手提供帮助

村民黄班土是田畈村的困难户,患有尿毒症的他需要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一年的医药费高达十几万元,家里的生活靠妻子每月做保洁的1500元工资和政府给黄班土的低保补助来维持。

陈根有知道后,立即帮黄班土写申请材料,上报村委、镇里和市民政局,积极帮黄班土申请困难救助。去年,黄班土除了享受原有的低保待遇外,还收到政府各部门的慰问金4000元。

图为陈根有(右一)与黄班土(左一)聊天

2015年10月前,黄班土住的还是老式泥墙房,墙体开裂、房梁不牢,已经成了危房。“因为实在没钱,造房子连想都没想过。”黄班土的话刺进了陈根有的心,他想帮助黄班土。当听说镇里有危房改造补助计划时,陈根有立即帮黄班土写了申请材料。2015年9月,黄班土家的危房改造同意书下来了,他家的危房改造计划也搬上了日程。根据相关政策,黄班土可享受4万多元的危房改造补助。

如今,黄班土已经搬进了新房,即使新房外面还是裸露的砖墙,里面也只做了最简单的装修,但黄班土再也不用担心哪天房子会倒塌没地方住了。

看着陈根有整天忙进忙出,有时累得两腿都迈不开,他的妻子很心疼,劝他不要这么拼命,可以歇一歇了。陈根有却笑着说:“只要村里需要我,就要干到干不动为止。要是天天待在家里,我反而浑身不是滋味。”(记者 李文慧)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