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吕冰峰:时刻准备着的新闻人
2016-03-15 23:18

每天,吕冰峰总是提前到达办公室,身为建德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他要在上班前将全天的工作梳理一遍。每天傍晚,在完成当天各类新闻的审稿和以及播出节目的审片工作后,他往往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

吕冰峰已经在新闻采编岗位上度过了十四个春秋,无论是新闻采访,还是担任编辑和部室负责人,他始终牢记一个新闻人的使命与担当,他对新闻事业充满了兴趣和热情,始终保持时刻准备着的状态。

2012年,在担任新闻部负责人后,吕冰峰对《建德新闻》进行了改版扩容,延长节目时长,加强了时政版块和民生版块,使节目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2015年4月,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两家新闻媒体推出了一档以舆论监督为主的栏目——《重点关注》,主要刊播市级重点(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机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工作不作为、不担责、效率低下等行为,以及其他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设这样大力度的舆论监督栏目,没有先例更没有经验,吕冰峰与栏目组的同事一起摸着石头过河,从选题、策划到审稿审片他都全程参与。《重点关注》到目前播出了40余期节目,聚焦了长途客运中心建设滞后、铜矿尾矿库安全隐患、养老院消防安全等问题,有效推动了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推进,帮助解决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一批热点问题,得到了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建德电视台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

去年年初两家新闻媒体开展了“外学先进,加快发展”主题采访,吕冰峰带队到富阳、德清、安吉三地采访。面对人生地不熟和采访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他一方面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与配合,另一方面与记者一起策划、选题、采访、撰稿,在较短时间里完成了9篇连续报道,介绍外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每篇报道结合建德的实际配发短评。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府前路改造”等重点关注的宣传工作中,吕冰峰也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为这些工作的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成绩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加班加点对于吕冰峰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遇到突发新闻或重要报道任务,他经常要忙到深夜。2015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时,年迈的母亲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白头发怎么多了好多。”吕冰峰自己也说,有时候真的很想歇一歇,但总是歇不下来,只要能看到辛苦换来的成效,还是十分欣慰。

去年7月,根据市委组织部安排,吕冰峰赴大洋镇河源村担任第一书记,全新的领域、陌生的身份,这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怎样迅速融入角色、如何开展工作成了他新的思考。通过走访,吕冰峰发现河源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村和空巢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较差。为了改变村里的现状,他与村两委班子一同谋划,根据村庄实际,研究村庄发展、村民增收新的路径。任职半年多来,河源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吕冰峰对基层基础工作也有了新的认知,对于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作为一名新建德人,吕冰峰对建德这块土地充满感情。跑了十多年的新闻,他的足迹遍及建德角角落落,他耳朵听过了不同的方言。吕冰峰常说,“自己就像一颗种子,在建德这片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建德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用自己的力量为建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邓 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