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抗癌生涯
2016-03-20 13:30

吴踊跃口述 张京波整理

我是胃癌患者吴踊跃,现年82岁,住乾潭下梓村。2004年我70岁的时候查出了胃癌,那时候我刚70岁,得知了病情我真是心灰意冷,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总算熬出头了,孩子们也都大了,本来觉得该安享晚年,却没想到得了这个病。那时候自己身也不懂,以为生了癌就是绝症,总以为再好的医生再多的钱都无法医好,活在世上的日子不长了,于是开始对自己的后事做安排,拍了遗照、写了遗嘱、选好墓地、刻好墓碑,叫四个子女团结和谐、好好照顾老母亲。后事是安排好了,但自己心情却是很差,手术后在家养病自己也总觉得在等死,在这样的心态下恢复的也不好,体质很差。

党和政府也很关心我,给我送来慰问金,村干部们和亲朋好友,也都会来跟我讲一些附近生癌后活的很长的人,大家都叫他们抗癌英雄。例如:安仁村俞茂松,跟我一样是胃癌,那时候就已经20年了,他后来活到90多岁。还有我们村里的吕荣仙,患乳腺癌已28年,现已64岁了,现在身体仍很好,这些事例让我有了些信心。特别是我外甥女,她是卫生系统的,这方面很懂,给我讲了很多抗癌英雄的故事,还给我带到了浙一院找医生专家咨询。专家耐心的给我讲了许多的有关癌症抗争的知识以及癌症病人抗争的好列子。现在他们都活的很好,叫我树立信心,活到80岁没问题。回来后,增强了我对癌症抗争的信心。专家说的没错,我现在都82岁了,我不说人家还不知道我生过癌症,平常精神很好,自己种菜、养蜂忙的很。

我这12年来与癌症抗争有很多体会,最主要是心态要好,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悲观。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免疫力就低下,病情就会加重。所以千万不要悲观和消极,快乐向上的和癌症抗争,高高兴兴是一天,哭哭啼啼也是一天,要从消极悲观转变到积极与癌症抗争。做人嘛心要平和,知足常乐;一切不要向上看,人家钱再多,洋房再大再多,轿车再高级,那是别人的事。他们晚上还是在一张床上睡觉,一个人只有一张肚皮,三餐吃吃饱,也没多大花头。我也睡一张床,三餐也吃饱,不是一样吗?这样去想,心就会平和下来了。

其实比比以前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1950年初,我才17岁就参加了工作,因为我小时候上过私塾,后来又上过小学,在哪个年代算是有点文化了。参加工作后就让我当乡里的文书,我年轻又有文化,所以领导都很喜欢我,我自己工作也很努力,后来还当了乡团委副书记。那时候土改三反五反合作化大跃进,领导叫我做的工作我都很努力的去做。61年的时候我还参加县里的第四届人代会,那是我最红火的时期。62年下放的时候我也不知怎么居然叫我回村种田了,后来才感觉到是家里的成分出了问题,土改的时候我们村很小大家都很穷,只是我们家人均田地比人家多了一点,我记得我们家8口人,那时候有7亩地,超过了一点就定我们为富农,就这么点差别就决定了我的命运。

我回村以后一直在生产队里干活,因为是从乡里的干部下放回来的,所以也饱受了白眼,就这样我在生产队里拼命干活养家糊口。70年代办乡镇企业的时候,乡镇煤矿要我去跑供销,还有人反对,幸亏领导坚持,我才在煤矿继续干下去,一直到80年代煤矿关掉为此,那时候孩子们都大了,我的生活担子也轻了,日子一天天好起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几个孩子都干得不错,都盖起了洋房,日子过了很好。不过我还是喜欢住在我的老房子里,我这个老房子是爷爷手上盖的,已经有100多年了,那时候算很好的房子。我主要是住惯了,我跟老太婆在这个房子里生活了一辈子,冬暖夏凉,还可以养鸡养鸭的,不想换地方了。

我们家是个大家庭,我有4个子女,共25人,四代同堂,家庭和谐。我的心态好,笑口常开、不啰嗦。子女们只要不违反法律,他们的事我从不过问。儿孙自有儿孙福,不需要我们老人们多劳心。所以儿孙们都非常孝顺和尊敬,享受着天伦之乐的生活,家庭氛围好,对我这个癌症病人是非常有益的。另外我觉得最使我感到欣慰的是我有一个相濡以沫的好老伴,对我精心料理。我患病期间,我老母亲已90多岁了,全靠我老伴的精心照料,村里人人称赞,她也被评上乾潭镇好媳妇。我们一直相敬如宾,从不怄气,我能够康复,我老伴是有很大功劳的。

身体慢慢好起来,人不能闲着,自己能做些事就做些,多做点好事也是积德。那时候我们下梓村开始搞新农村建设,我和陈关福,卢章林三个老人家都在商量着怎样为美化新农村建设尽一点力。后来我们商量的结果就是大家出面到村民家和企业筹集5万余元,在村口造了一座八角亭,买了一对大石狮子放在村口。在当时应该说是下梓村的一个亮点,报社、电视台都来报道过,我们也很开心,觉得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后来村里老年协会要我担任秘书长,我想想自己身体还吃得消,还可以为我们的老伙伴们做点事情,所以我就接受了。当时在上级党和政府、村两委领导下,我们村在创建下梓村示范老年协会。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创办下梓村示范老年食堂,这在当时全市还是第一个老年食堂。我的工作是保证食堂里的蔬菜供应,我每天不论天晴下雨,下雪冰冻,都要骑电动车到安仁、芝夏为食堂买菜。辛苦是辛苦的,但是工作得到省、杭州市、建德市领导的认可。那时候来视察的领导很多,华东6省4市老龄委都来我村老年协会调研参观,还有中央民政部副部长姜力,杭州市市委副书记王金财,建德市常务副市长章舜年来我村老年协会调研。有30多次乡镇村老年工作者来我村老年协会交流。我在老年协会工作11年,电话费,车旅费一切开支都是自己做奉献的。

村里那些年搞新农村建设要美化乡村,我就做了一个义务的清洁卫生员,从2005年起,我主动去打扫下梓村1.5公里路长的卫生,公园拔草,水坑拾垃圾,清理自然村洗衣、洗菜的池塘。自己门前屋后同样搞好,这样即清洁卫生又锻炼身体。除了村里的公益事业,还有村民们一些红白喜事,需要我帮忙我都会去帮忙,当总管、记账或陪客。说了也奇怪,那些年自己很忙,看上去很辛苦,可身体却越来越好起来,慢慢的那点癌的事情都不把它当回事了。

我这个一向来喜欢交朋友,朋友交的多心情也好,青老年朋友都要交,要老少无欺,要真诚待人和亲朋好友和睦相处,要承认自己的不足。就算是听到别人评论自己缺点的时候,也要做到不激动,不生气。其实我们年纪大了,是应该想开一点,都活到七老八十了还在乎人家议论几句吗?气出病来没人替。要知道天下无圣人,有错就要改,做人要难得糊涂,任何人、任何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实实在在做人,这样自己就不会感到孤独,让别人接受自己。 现在我除了康复协会的朋友外,我还有一般朋友。每天7点半-9点半在安仁吴祥松药店喝茶,谈论国家大事和国家大好形势,海阔天空的谈笑,并到周边风景处去旅游或一起去看看戏(特别下半年过节的时候很多地方做戏)心情特别放松,真是快乐死了。

患了癌症以后,我觉得自己好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就像死过一回。自己也想通了,辛苦了一辈子,都窝在这个山沟里,也该走出家门,到外面看看世界。这十多年我去过香港、澳门、台湾、泰国、北京、上海世博会、江苏华西、苏州无锡、广西桂林、云南丽江、安徽黄山、本省除丽水以外其他地方都到过,坐飞机16次,海轮、地铁、高铁都坐过。看到外界的美好,自己的心情也格外的舒畅,回来以后还可以跟朋友们聊上很长时间,自己在外面的所见所闻,这也大大的提升自己的精神面貌。

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参加体力劳动,每年收玉米籽1000-1700斤,番薯500于斤,老南瓜1000余斤,种菜十余个品种,养鸡养鸭40余只。每年到山上接土蜂30余桶。在12年里还养过5头大肥猪。可以与子女,亲朋好友共同分享,又可以增加收入。适当的参加体力劳动,对我们患者是有好处的,人就像个机器,停在那里不动就会生锈那就完了。经常动一动,活动筋骨又活血,当然了,我们年级大了,又是病人,体力劳动有个度的问题,关键是不能太累了,反正日子都挺好过的,干的开心就行了。

我从07年参加癌症康复协会以后,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协会的关爱到医院的体检,好多次到外地有氧旅游,病友的亲爱,也增强了我对癌症抗争的决心。我的心态一天比一天好。目前健康状况非常好。我虽已82岁高龄,140斤肥桶担能挑。走路上山飞跑像年轻人一样。现在我担任康复协会乾潭镇副站长,不仅自己要继续做好抗癌工作,最要紧的还要帮助其他病友。我们经常到其他患者家里去和他们交流,特别是刚患癌症的人。我们通过自己亲身体会告诉他们,癌症不是绝症,提高他们对癌症的认识,交流传授与癌症抗争经验。就像当初别人帮助我一样的去帮助别人,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要为公益事业做出奉献,要为癌症病友与病魔抗争提供帮助,继续在发挥自己余热。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