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茶女夏玉娥
2016-03-22 16:28

3月22日,大同镇镇源村镇源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夏玉娥忙得不可开交,她雇了100多位采茶女在自家茶园采茶。在她家的茶叶加工场,除了十多位炒茶工手工炒茶外,还有二十台炒茶机开足马力加工制作龙井茶。

夏玉娥与茶结缘于2006年,之前她和丈夫在北京承包工程,当年3月回到老家大同镇源,看到自家的茶叶卖得不是很好,青叶最高十几元一斤。夏玉娥尝试着跟人学习制茶,2007年买了两台茶机,2008年买了8台茶机,青叶的价格也从十几元,上涨到三四十元。今年3月8日,夏玉娥收购茶青价格达到80多元。

夏玉娥喜欢闻茶香,喜欢做茶,她想做最好的茶。除了自己摸索外,她四处拜师学艺,她到临海羊岩山学习做兰花香绿茶,到江山、松阳学做茶,到四川省名山县学做色泽绿、口感好的绿茶。一次,听人说江苏溧阳有一个炒茶师傅做茶很有名,夏玉娥冒雨驾车前往学习。除了外出学习,2015年她还请杭州茶叶研究所技师邓余良到合作社指导做茶,听说中国农科院茶科所的王国成能做出高档栗香型龙井茶,2016年她又高薪聘请他长驻镇源合作社指导。

现在镇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自有茶山1000多亩,品种有本地土茶、龙井43号,为了保证品质,从2014年开始对茶园进行统防统治,施生物农药,肥料则施菜饼、有机肥,保证茶叶品质。

2015年,夏玉娥投资600万元建成了标准的茶叶加工厂,有电动炒锅32只,全自动单锅扁形炒茶机20台,二联炒茶机4组,2015年炒制干茶6000多斤,价格最高卖到800元每斤,最低200元每斤。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