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破的皮具交给他,他都能修破如新
2016-04-05 14:47

随着人民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中高档皮具走进越来越多寻常老百姓的家。但是,假如新买的皮衣、皮包或皮鞋不小心刮破了,你是选择扔了呢,还是想办法补起来?相信大多数人肯定会选择补起来。蔡燕平,一名有着十余年修皮经验的皮匠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38岁的蔡燕平皮肤黝黑,每次见到他,他总穿着皮围裙坐在工作台前捣鼓皮具。蔡燕平从事修皮行业要追溯到十余年前,理由很简单:上班工资太低,多一门手艺在社会上生存下去的机会就多一分。而在他看来,皮具的市场前景不错,于是他自学了修皮手艺。

见识过蔡燕平修皮手艺的人,都会为他精湛的手艺啧啧称奇:再破的皮具交给他,他都能修得几乎看不出痕迹。“别的不敢说,修皮这门手艺在建德我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蔡燕平自豪地说。修皮是个细致活儿,各种皮具受损的情况不同,要修复好并不容易。刚开始学习修皮时,他不知道修坏过多少次皮,割破过多少次手,但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一点点钻研,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从成功中累积经验。如今,那些成色差、破损重,一般人看起来已经修不好的皮具,在蔡燕平手下就像变魔术一样,没几天功夫就变得焕然一新。

“不同的材质要用不同的清洗剂清洗,比如绒面皮就要用加脂水洗,水貂皮要用洁净的石油清洗,而且绝对不能熨烫,否则会缩水。”和许多领域的工匠一样,蔡燕平平时话不多,但一谈到修皮就滔滔不绝、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修皮和看病一样,要有针对性,每次他收到的皮具材质、破损、污渍都各有不同,能否找到最合适的方法对症下药,是能否修好皮具的关键。

在蔡燕平的修皮生涯里,印象最深的是修复了一双香奈儿皮鞋,“那双皮鞋磨损十分严重,客人拿来的时候都不抱什么希望了,说如果修不好就算了,不要了。”蔡燕平回忆,他在看到那双鞋子的时候,也觉得要修复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出于对自己手艺的自信,他仍然接下了这单活。

蔡燕平仔细检查了这双鞋,发现不仅磨损严重,头上踢破了个大口子,后跟也被完全刮花,还沾染了很多污渍。他首先对鞋子进行了清洗。和一般人的看法不一样,在修皮中最重要也是最难掌握的就是清洗步骤,由于现在各种皮材层出不穷,客户拿来修补的皮具沾染的污渍也各不一样,如何选用正确的方式清洗就需要大量的经验来判断。

在根据皮鞋的材质清洗掉污渍后,接下来就是进行补伤了。补伤的方法要根据皮具损伤情况的严重程度来区分。一般只有些许刮痕的磨损,使用补伤膏即可。如果是破洞大的,就要用拼接、填充、打磨乃至换皮的方法,补完以后还要用雕纹板在皮具上压上皮纹。这双香奈儿皮鞋,蔡燕平花了3个多小时,用了拼接、填充、打磨、压皮纹等繁杂的方法为它补伤。

清洗掉污渍、补好损伤后,就是对皮具进行修色处理了。修色主要是对皮具上磨损的部位进行上色,对颜色要求的精细度很高,颜色出了一点偏差,上到皮具上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虽然皮具的颜色千变万化、各不相同,但在蔡燕平看来都是由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调和出来的,多年的经验积累下来,现在任何颜色他都能在五分钟内调制出来。

最终,在六七个小时的专注工作后,皮鞋被修缮一新。“客人收到通知来取货的时候都不敢相信,还问我是不是变魔术变出来的。”蔡燕平笑着说,对于他,修皮已经不再是谋生手段这么简单了,更多的是爱好和追求。他说,每当他看到客户们拿到修复好的皮具后露出欣喜的笑容,听到街坊邻居夸赞他的手艺时,他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现在蔡燕平收了一个徒弟,还开了一家叫做“小皮匠”的皮具店。“坚守一个行业多年,就一定有可能在商业中产生价值,并完成自己的事业。”这是他的信念,他认为不管什么手艺都如逆水行舟,必须要不断地钻研,提升自己的水平,匠有心则艺无尽,在修皮手艺这条道路上,他将继续以学徒的身份走下去。

(记者 许崔喆仁)

步骤1清洗

步骤2补伤

步骤3调色

 

蔡燕平的修皮工具

调色的颜料

补好的鞋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