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程斌:征收战线“急先锋”
2016-04-06 22:44

新安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府前路旧城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程斌,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征收区块转一圈。在府前路征收工作中,打造立体化宣传平台、深入走访调查公开答复信访户、让积怨多年的兄弟握手言和、令对簿公堂的姐弟主动撤诉……他用智慧和汗水化解一个个征收难题。

2015年7月,程斌抽调到指挥部驻点参加征收工作,先是参与单位店面组征收工作,一个月后又负责宣传工作。他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和阳光征收方案,除了依托报纸、网络、电视、宣传栏等传统媒体手段外,还安装了LED大屏、开通了短信服务平台、建立了阳光征收查询系统、开设专题新闻网页,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旧城改造工作,形成了“环境上有氛围、电视上有画面、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进展、网络上有信息”的宣传格局。

程斌认为,宣传工作不仅仅是报道工作动态、宣传征收政策,更重要的是掌握被征收户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解开心中的疑惑,不仅要讲清楚“是什么”,更要回答好“为什么”。征收工作展开后,59户房屋产权人为产权共有,有的产权人已故产权分割不明确,一部分人对产权共有的概念和安置政策不理解。于是,程斌带着宣传小组走访住建部门和办证窗口,专门制作了一期“真诚面对面”进行滚动播放,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疑惑。

府前路区块旧城改造征收补偿方案公示后,指挥部先后收到一封匿名信和一封“联名信”,反映征收补偿标准比市内其他区块低很多。程斌主动请缨担任调查小组组长,按照信中反映事项逐一调查核实,并收集了其他区块的征收补偿方案,以召开公开答复会、公开报道等形式,把群众心中的疑惑解开,让征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被征收户胡某两姐弟有一处父母遗留的48平方米的房子,产权人是父亲,父亲去世后,房子一直是弟弟使用,姐弟俩平时少有来往。征收工作展开后,姐姐向弟弟提出平分这套房子。弟弟认为自己照顾父母更多一些,继承份额理应多一些;姐姐觉得自己也尽过孝、出过力,要求同等继承。最终姐姐向建德人民法院起诉,一审判决平等继承分割,弟弟不服,上诉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房产分割进入司法程序,征收相关工作陷入僵局。困难面前,程斌主动领衔,他带着工作人员多次找姐弟俩反复做工作,发动各种关系找到了弟弟当年的“救命恩人”和相关朋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调解,双方作出了让步,达成了安置意向,弟弟也主动撤诉,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盛某购买的“二手房”其中29平方米确权为违建面积,他想不通,一直抵制征收,拒绝评估,成为区块征收评估的最后一户。程斌领衔该户后,多方借力,通过40余次接触和做工作,最终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程斌用自己的真诚和真情感动了被征收户。

(记者 别阳军)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