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担当有为好干部】滕新春:“五水共治”征途中的“多面手”
2016-04-07 23:01

走进莲花镇樟村自然村,你会发现,河道边的40多亩土地已经种上了龙脑香樟树苗。“五水共治”之前,这里是个养殖小区,16个养殖户养了9.8万羽蛋鸡,鸡粪直接排入一旁的河道中,河水发黑发臭。如今,一排排养殖房拆除后,复耕成了种植基地,养殖户们退养后开始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河水也变得清澈见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莲花镇五水共治办项目组组长、农办主任滕新春的辛苦付出。

在滕新春看来,莲花“五水共治”的重点是治污水,难点是畜禽退养转型。“我的猪不一样,是野猪,现在还没有到出栏的时候,就这么退养了损失太大,能不能再延迟几个月。”莲花村江珠自然村野猪养殖户胡某虽然理解“五水共治”,但确实心疼因退养造成的损失,带着一丝哀求与滕新春商量着。但2014年9月底,莲花镇商品生猪必须全面退出,这是党委、政府雷打不动的目标。面对“有猪没我、有我没猪”的攻坚任务,滕新春几乎每天都上门做工作,次次促膝交谈,面对脸难看、门难进的局面,通过换位思考求突破、多方求卖快退养,功夫不负有心人,胡某的50多头野猪终于在2014年9月底之前全部以普通肉猪价卖出。

“猪不养、鸡不养,叫我们吃什么?我们只会养殖,不会做其它。”那段时间,无论在村里、在路上,还是在滕新春的办公室里,随时随地,总有退养户在责问。面对莲花镇1000多人退养后无处转型的局面,滕新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根据莲花农业生产的实际,他先后组织退养户到磐安、庆元考察中药材和食用菌产业,举办各类生态高效种植技术转型培训班7期,促进了300余人转型发展中药材、草莓等生态农业。

陆长荣是齐平村的退养户,退养后的他和别人合伙种植了30多亩浙贝。他告诉记者,刚退养时,自己心里也很着急,滕新春便带着他们这些种植户前往磐安考察,综合考虑后选择种植浙贝这种药材。每亩浙贝年收入2万元左右,而且销路根本不愁,等自己熟练掌握种植技术后,还要扩大种植规模。说起滕新春,陆长荣打心眼里说:“滕主任对我们这些退养户很上心,平常我们遇到种植技术难题,一个电话,他马上就到田里帮忙解决。如果他解决不了,也会联系请教专家后再答复我们,对我们帮助很大。”

自2012年调任到莲花后,滕新春年年考核优秀,莲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宋有军这样评价他:这些荣誉与滕新春的敢于担当是分不开的,在“五水共治”工作中,他从来都是想在先、干在前、冲在第一线,不是领导吩咐着干,而是自己主动干,而且干一件像一件。

如今的黑臭河变成了生态河,养殖区变成了中药材种植基地,曾经的畜禽养殖大镇也变成了花果小镇,看着这些变化,滕新春觉得自己班没白加,汗没白流,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