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转型升级在建德】戴利平:从“鸭司令”到现代企业股东
2016-04-11 19:40

一小时可以宰杀加工4000只鸭和8000只鸡,只需轻点鼠标,全程智能化生产,自动称重、计数、分级,全冷链物流配送,GPRS追踪……作为建德三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在的七大股之一,戴利平没有想到,从养鸭起步成立的这家公司,在今年6月底将达到这样的生产水平。望着正在进行调试的生产线,戴利平向记者回忆起了他的创业故事。

眼前的戴利平精神抖擞,憨笑可掬。80后的他,当过大货车司机,做过数控模具,开过服装店,所谓人生不止,折腾不息。在外闯荡多年后,2008年,戴利平回到家乡梅城南峰村,从村民那里流转了几亩土地开始建养殖房养鸭。为何选择养鸭?戴利平的想法很直白——建德养鸡的人多,养鸭的少,鸭子病少,风险系数较低。

从开始的2000只到8000只,从最初把鸭子收给鸭畈子到与义乌华统集团等屠宰加工企业合作实现订单销售,戴利平养鸭的数量一发不可收拾,他成立了桐溪禽类专业合作社,连结梅城、大洋、下涯的165个养鸭大户,最多的时候年出栏鸭子380万羽。随着养鸭数量的增多,戴利平发现合作社越来越失去了主动权,价格基本上由屠宰加工企业说了算,他们可以不按市场规律出牌,压低收购价格。而几百万只鸭要吃饲料,一天不出栏,消耗的就是成本,处在买方市场的合作社怎么也硬不起来。戴利平也十分清楚地了解:一只宰杀后的鸭子卖出去的利润是活鸭的两倍多。

干脆自己办屠宰厂!有了几年的原始积累,2011年,戴利平联合家乡的两个好友,注册了建德三弟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既养鸭子又发展屠宰加工配送。2013年3月,公司刚刚起步运行,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袭击南方地区,市场上禁止一切活禽销售,这给初创的三弟兄带来了第一次发展契机,公司不仅宰杀了自有的40多万只鸭,而且还收购了萧山、富阳等地的活禽100多万羽进行宰杀冷链储存。2013年下半年,我市强势推进“五水共治”,要求畜禽养殖禁养区全面退养,戴利平大量收购本地蛋鸡屠宰加工成冷鲜鸡,销售到义务、杭州、宁波等地,逐步打开的销售市场,让三弟兄发展如鱼得水。2013年,公司销售额达到了3000万,2014年突破了8000万,成为一家有着100多名员工的农业龙头企业。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三弟兄又在梅城工业园区买下了40亩土地建二期厂房。此时,100多人的企业要管理,一个人又要跑销售,从来没有经营过这么大企业的戴利平明显感到了力不从心。他想到了寻找战略投资合作伙伴。

触动戴利平有这个想法的是几年前他们鸭子的采购商——义乌华统集团。这个原先义务名不见经传的一个企业,经过引进外来投资者进行股权战略重组,一跃发展成为集科技开发、饲料、养殖、肉制品、农业开发、家禽屠宰、房地产开发等为一体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 “凭一个人的能力和“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企业是做不大的,只有改变自我生长的方式,通过股权战略合作,才能做大企业“蛋糕”总量。”戴利平说。

就在企业发展得顺风顺水之时,2015年,戴利平引进了浙江冀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驻三弟兄,这个企业团队有6个股东,都是河北当地颇有实力的企业家。戴利平以三弟兄现有的固定资产,成为三弟兄的股东,董事长则由河北企业家担任。当年,三弟兄即实现销售额1.7亿元。

新组建的三弟兄公司,投资1.2亿新建二期畜禽加工基地,将拥有时产8000只鸡4000只鸭共线加工生产线和时产450头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两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后,销售额可突破5亿元。 未来三年,三弟兄公司将立足于肉禽产品加工,扩展经营领域,将公司打造成以肉禽生产储存加工销售、农业项目开发、冷链物流配送、生鲜电商平台、生物制品、有机肥料、金融开发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团公司。(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