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胡伟宏:生产绿色、高品质的鲜羊奶
2016-04-14 15:36

今年3月,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葆元鲜羊奶全项检测结果显示,葆元鲜羊奶全项目检测各项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主要营养成份蛋白质高于国家标准一倍以上;其他营养成份均高于国家标准指标。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指标三聚氰胺含量为零,山梨酸未检出,各项菌类含量值均大大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低于欧盟标准。省检测专家对葆元老板胡伟宏说,希望葆元鲜羊奶能早日进军省城,他们也能早日喝上葆元鲜羊奶!

生产葆元鲜羊奶的是杭州葆元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位于建德市大慈岩镇湖塘村。日前,记者走进葆元家庭农场,试图探究他们是如何生产出高品质的鲜羊奶的。

葆元家庭农场所在的湖塘村,紧邻兰溪东风水库,以低丘缓坡为主,生态良好。农场养殖区、加工区、防疫区、生活区分类划设,饲养区、挤奶区、草料区各自成块,互相通联又互不干扰。养殖房设计别出心裁,外观是古色古香的古村落徽派建筑,羊舍架空层设计,羊粪拉到隔层下面,进行干湿分离,尿液进入沼气池,确保羊群建康生长环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草料堆场处围着防护网,连鸟都飞不进,目的是保证草料安全。

老板胡伟宏是湖塘村人,2008年国内三聚氰胺事件对陈伟宏触动很大,当时他在陕西创办公司,陕西乳制品比较发达,但产业链脱节,造成乳制品极度不安全,他立志要生产高品质、零添加的原液鲜奶,于是投资4500万元在家乡建成葆元奶山羊家庭农场。

葆元饲养的是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种场引进的萨能羊,比普通山羊产奶量稳定,分泌奶汁蛋白质高于普通奶山羊,所产羊奶特别浓厚醇香。2014年,葆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葆元成为其在华东地区唯一的合作科研基地,研究华东气候环境条件下萨能奶山羊繁殖规律。农业部特聘奶山羊首席专家曹斌云教授、国际知名奶山羊专家罗军教授、石衡波博士等参与该课题研究,并给葆元以技术指导。

提升鲜羊奶品质,胡伟宏将饲料到羊奶冷储全过程的一二三产进行融合,首先从饲料开始抓,他在湖塘村流转土地300亩,建设天然、绿色、无公害的饲料生活基地,基地种植桑树、苜蓿草、玉米、黑麦草等优质青饮料。除青饲料之外,葆元萨能羊吃的干苜蓿草,是从美国进口的优质苜蓿干草,每千克22元,每头成年羊一天消耗1.5千克的干苜蓿草。

抽奶,做到每批次40头,15分钟内完成抽奶,进入超洁净厂房(10万尘埃级),进行杀菌、灌装、封存、冷储,从抽奶到冷储,葆元在30分钟内完成,比国际上要求的一小时缩短30分钟,以确保鲜羊奶的高品质。葆元的鲜奶加工设备在浙江省内都属先进,杀菌、灌装、洁净工艺要求很高,全封闭加工,生产制度很严,连一只苍蝇都飞不进。

目前,葆元家庭农场养殖萨能奶山羊500只,所产的鲜羊奶瞄准高端市场,一瓶200毫升的鲜羊奶售价20元,市场供不应求。胡伟宏希望通过繁育、外购关中奶山羊改良,年底奶山羊总数达到1000头,增加奶源的供应量。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