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冯正星:基层走出来的“金牌调解能手”
2016-05-10 15:00

“活着就是责任,更是奉献。”作为基层司法工作者,冯正星喜欢把这句话挂在嘴上,更乐于把它付诸行动中,面对调解工作,他耐心细致,游刃有余。

马宅村有2000多人,是三都第二大村。身为三都镇马宅村调委会主任的冯正星,同时还兼任土地管理员,兼任三都镇巡逻队队长等职。自2013年上任以来,他立足本职,不断学习,融入群众当“三员”,借助网格搞服务,三年来累计向基层社会管理综治信息平台上报各类信息500余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

金牌调解手是怎样炼成的

鲜为人知的是,刚开始接触手头的工作时,冯正星是地地道道的门外汉,他对人民调解的工作知之甚少。为了胜任这份工作,他必须克服比常人多的困难。

为了能做好本职工作,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物权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水平。2013年他参加了法律和会计专业成人自学考试,经过长达2年的不懈努力和拼搏,最终获得了法律、会计专业的专科文凭。为了更系统的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他放弃了几乎所有的节假日,起早贪黑,挑灯夜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为基层人民调解的行家里手。并且在2015年度的人民调解员业务技能竞赛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知识竞赛一等奖、文书制作一等奖,并被授予 “金牌调能解手”荣誉称号。

来回奔波 化解邻里建房纠纷

冯正星的认真负责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作为村调委会主任,他竭尽所能,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自己的辖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只要一接到群众求助,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15年2月,村民余某因房屋破旧向马宅村村委会提出在原宅基地建新房的申请。3月2日,余某拿到乡村规划许可证后,开始对旧房进行拆除。3月3日,冯正星就接到余某亲戚的电话,原来两家旧房连在一起,一拆为二的话,房子有倒塌的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劝解,他帮助双方达成建房协议。

原以为这事情就告一段落了, 3月9日余某亲戚又打来电话,指责余某未按协议办事,将地基向他家方向扩了1米,他坚决不同意让对方继续建房。经过一上午的劝说,余某的父亲口头上应允将自家靠小溪一侧的地置换给余某亲戚。但在余某造好一层楼房后,余某又不同意出让小溪一侧的土地,于是余某亲戚又打电话到村委要求调解,冯正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解处理。

当年4月份村里五水共治项目的集体排污管道工程开工,这两家为了宅基地又闹得不可开交,以致村集体排污管道工程搁置。两家的纠纷愈演愈烈,甚至多次报警,城建办、土管所、五水共治办、村调委会一起上门协调过五六次,但谁都不肯让步。冯正星为了调解好这起纠纷,来回奔波各个部门30余次,劝阻止了多次打架事件,终于在2016年2月成功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重拾亲情,让宅基地、排污管道建设等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耐心细致 做群众“及时雨”

“我儿子被别人非法拘禁了,这该怎么办?” 2015年初,村民胡某打来电话向冯正星求助。

冯正星了解到,原来胡某的儿子在嘉兴做快递工作期间借了高利贷,被债主限制人身自由,要求马上还钱。冯正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向派出所报警并核实了快递公司和债主的情况,债主知道建德这边报警后,心里也慌张起来。冯正星趁热打铁,拨通了债主的电话,耐心的向他阐述事情的严重性。通过他的努力,债主同意将胡某儿子送回,但前提是先偿还一半的债务,并且胡某要到桐庐高速出口去接应。冯正星马上陪胡某前往桐庐高速路口,在高速路口双方达成协议,安全的将胡某儿子接回。

今年2月5日胡某又打来电话,原来他儿子的债主——前源村的王某找上门来了,冯正星立即赶至现场,经过沟通借款人同意延迟还款时间,并且不打扰借款人。为了感谢冯正星的帮助,胡某专门送来锦旗,“群众及时雨、金牌调解手”这几个闪着金光的大字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记者 李晓聪 通讯员 伊成璐 )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