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程明霞:社区里的“知心大姐”
2016-05-15 16:13

一头齐肩长发,一身知性的打扮,和蔼、温婉是程明霞给人的第一印象。身为沧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她做事认真细致,工作能力强,还经常帮助社区里的街坊邻里调解各种纠纷,解决生活难题,成了社区里大家公认的“知心大姐”。

2014年一天的下午,老广场附近的一起商铺租赁纠纷闹到社区,合同到期后因为种种原因,租赁方不肯向房东付钱,也不肯交出钥匙,当事人双方产生了矛盾,他们各自带了四五人来到社区,大有火拼之势。身为女子的程明霞,心里多少有些害怕,但她也明白,这样下去随时有可能引发社会治安问题。就在紧急关头她急中生智,建议当事人双方去警务室协调。双方来到警务室后,程明霞简单和片警交流了情况后,片警要求两位当事人进屋协调,其他人留在门外。接着,她又和片警一起协调,耐心和双方沟通,最终租赁人当场同意把5000多元的租金和钥匙归还给出租方,双方握手言和,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日常工作中,程明霞遇到的婚姻调解有不少,令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这样一个家庭。一天,一女子跑到社区来投诉,说遭遇家暴,在聊天中程明霞发现该女子基本上都在说自己的优点,自己如何挣钱,如何优秀,言语中显得很绝对。程明霞猜测她家可能存在“女强男弱”之势,因为女方挣钱多,事业比较成功,多少会给男方带来压力,再加上可能平时双方有些误会,发生家暴事件的可能性就很大。她根据自己的经验,建议女方回去试着换种方式和丈夫相处,平时说话也尽量温柔一些。女子把程明霞的话记在心里,平时也都努力地改变和丈夫说话的方式和语气,果然,一个多月后,她专门来感谢程明霞,感谢她的建议为自己眼看要破碎的家重新找回温馨。

身处新安江主城区的社区,程明霞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和事,这其中也包括调解各类纠纷,包括邻里纠纷,债务引起的纠纷,婚姻纠纷等,她乐于带着一颗真心为社区居民调解这些问题。因为在社区工作时间比较长,程明霞平易近人的性格让她和很多居民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她过硬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先后被授予“新安江街道综治先进个人”“建德市金牌调解能手”等荣誉。如今,尽管她已经是社区居委会的领导,但她仍在社区调委会承担着重要工作,依然奔波在帮助居民处理各种纠纷的路上,因为她知道,也记得自己的身份——人民调解员。(记者 李晓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