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张美芳:园区征迁一线的美丽先锋
2016-05-18 22:07

 印象中,征收干部大多是五大三粗的大男人,不太会和那种甜美柔弱的女子联系在一起。可就在我市高新园所在的丰和村,女党委书记张美芳,领着村委的一帮男人们,和镇干部一起,完成了110余户房屋、1000余亩土地的征收工作。在张美芳那里,女子的柔情就是工作的豪情。

 从事过家电维修,开过饭店和旅馆,70后的张美芳怎么也没想到,会被镇党委推荐,当选为丰和村的党委书记。“既然当上了就要好好干”, 凭着这股韧劲,她边干边学,尊重老同志,不懂就虚心向班子成员请教,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

 丰和村地处高新园重点区块。2005年,新安集团一期入驻丰和村。2014年,丰和村又迎来了新安集团白南山搬迁项目入驻地的征收。这次涉及的农户更多、范围更广、难度更大。张美芳刚当上书记,就碰上了这个硬骨头,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硬骨头。

 2005年第一次征收时,原石壁后自然村的18户农户搬迁到下和新村,9年后因征收范围扩大,这些已经安居的农户又面临二次征收。当时,张美芳和征收组的同志到现场召集农户开会,他们一个个情绪激动,强烈表示不愿意再次搬迁,现场十分混乱,有些农户甚至冲着张美芳等人痛骂。张美芳从没见过这样的场面,眼泪汪汪地感到委屈,最后人群散去,只留下几个党员和队组长,安慰张美芳慢慢来,慢慢适应。

 当时,张美芳心里就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利用好党员和队组长这支队伍。之后,征收组通过他们的力量,撕开了工作口子,最终完成了征收工作。这个过程不是一句两句能够说清楚的,自从接手了这块工作,张美芳和镇村干部基本没有休息天,说磨破嘴、跑破鞋都不为过。有一户征收户,因牵涉到离婚夫妻之间、兄弟之间、父母和子女之间非常复杂的家庭内部分歧,张美芳和其他干部前前后后上门30多次,摆事实,讲道理,说政策,最终在最后一天的凌晨4点让征收户在协议上签了字。

 征地拆迁,家家户户的情况都不同,各种情况都会发生,政策标准与村民诉求经常无法达成一致。但张美芳相信,真诚的言语和甜美的笑脸能换来群众多一分的理解,见人叫一句“叔叔、大伯、大姐、小姨”什么的,把自己的身段放低,是她的工作法宝。“嘴巴甜了,百姓的心就暖了,关系就近了,思想就通了。”张美芳说。

 丰和村有好多征收户都在外地种草莓,为了更好更快的完成征收任务,张美芳等人先后赴绍兴、东阳、台州、江苏、西安、南京等地做农户工作,征收户起初对他们的到来都有抵触情绪,常常是脸难看、话难听、门难进,但不管面对怎样的人,张美芳始终以笑脸相迎,用真情和关怀来感化农户的心。今年年初,针对其中的一户重点户,张美芳等人再次来到南京,到达时已经天黑,他们饿着肚子来到这户草莓棚,脚还没踏入棚里,就遭来一阵谩骂。当时张美芳也很心酸,但她避开了他的话头,走到他妻子身边聊,一一向他们说明了情况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并通过周边的征收户来做工作,经过三天的努力,最终这户跟着张美芳回村里签订了协议。

 “以前总觉得挑大梁的事是男人们干的,可我们这个张书记比男人还硬气,能吃苦,能受累,什么事情总是冲在前面。”说起张美芳,一名男村干部竖起了大拇指。张美芳说,全都是靠大家的支持和努力,只要大家团结一心,相信面对任何困难和问题,丰和村党委都能迎刃而解。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陆进)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