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凡的热心人吴师傅
2016-05-29 13:30

“我还年轻,还可以发挥余热。”67岁的吴港口家住健安社区,他调侃自己是老年人里算年纪轻的。社区里也经常可以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但他说,这些只是平凡的小事。

吴师傅退休前是在杭橡上班,因为个性喜静,退休后他也不喜欢到牌桌上去消磨时光。每天散散步、买买菜、看看书,日子也就在平淡中度过了。老伴去世后,吴师傅就频繁参与社区的活动,文明劝导、抄写黑板报、宣传五水共治、打扫小区卫生……只要社区有需要,就能看到吴师傅的身影。

健安社区的社工们都夸吴师傅是个热心肠,他们还记得吴师傅有一次背邻居去医院,还垫付了医药费。事情要从去年冬天说起,一天早上,一位女士来敲吴师傅家的门。吴师傅认得她是楼下邻居付美琴的亲戚。付美琴今年88岁了,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就老太太一个人在家。老太太有些什么事都是这位住在新安江的亲戚帮忙打点。

见这位亲戚面色焦急,吴师傅问她怎么了。原来付老太太早上出门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在地上起不来了。老太太打电话给这位亲戚帮忙,在亲戚和好心人的帮助下,老太太回了家。可老太太觉得身体不适,刚刚摔倒身体磕碰到的地方疼得厉害。老太太的身材略显丰腴,亲戚也是个女子,没有什么力气。亲戚知道老太太常常找吴师傅帮忙,就上来找他。

吴师傅下楼一看,就背起付美琴去了市中医院。十几分钟的路程让吴师傅在大冬天里热出了一身汗。到了医院,吴师傅跑上跑下地陪同检查、拿化验报告、缴费取药。医生说付老太太的一侧肩膀处骨折了,需要住院治疗,吴师傅就回家取了钱,先垫付了医药费。等到老太太的子女都赶来了,吴师傅才放心地走了。

平日里,独居的付美琴没少找吴师傅帮忙。家里灯泡坏了、突然停水了、煤气没了,许多生活琐事老太太解决不了或者不太明白,都会上楼来敲吴师傅的门。吴师傅也都会不厌其烦地帮她解决。吴师傅说:“大家都是邻居,互相帮助也是应该的。”付美琴出院之后,子女考虑到老人家一个人无人照顾,就把她接到了养老院。

没有了楼下老太太时常的敲门声,吴师傅也没闲着。吴师傅是居民小组长,他要负责联系3幢楼,80户居民。催缴卫生费、收老年协会会费等这些琐碎的事吴师傅干起来也是任劳任怨。收一次费用不仅仅是敲80次的门就能完成的,有时候一户居民都要跑上十多趟。久而久之,吴师傅也摸索出了经验。上班族白天都不在家,他就等到晚上八九点的时候,看谁家灯亮就上去敲门。

社区的服务工作都是义务的,吴港口说,社区里热心人还有很多。七八十岁照样挽起袖子忙前忙后的自己和他们比起来还算年轻的,自己也深受他们影响。他说,只要女儿不需要他帮忙带孩子,他就会继续干下去。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李虹)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