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锦华:80后社区“老娘舅” 热心为居民解难事
2016-06-01 15:07

邵锦华是新安江街道溪头社区的一名普通社工,自进入社区后,他就一直担任社区调解员工作,三年下来,他经手的各类纠纷有近200件,其中大部分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是社区居民们公认的“老娘舅”。

社区的工作繁杂琐碎,很需要耐心。楼房出现漏水,邻里之间有点小纠纷,只要居民有需要,不管多忙邵锦华都会及时上门。而碰到大的纠纷,他会通过法律咨询,本着为当事人双方考虑的原则作出调解。邵锦华耐心、细致的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肯定。

今年,社区里一位老人因为交通事故身亡,留下房产一套、赔偿款32万元(安葬花费了5万元),以及生前财产若干。老人的长子与老人的再婚妻子以及老人的小儿子因为财产分割问题产生了纠纷。考虑到起诉到法院,一家人的关系有可能就此破灭,邵锦华召集了当事人三方,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商定了三方都接受的结果,签订调解协议书。经过邵锦华的努力,老人再婚妻子的养老得到了保障,两位儿子也都得到了各自满意的结果,其中长子同意在分得二十万元后放弃房产和其他财产继承权。

一次,小区里有人养蜜蜂,居民因此没少遭罪,晒得衣服被子常常沾着蜜蜂屎,还有小孩被蜜蜂蛰伤,小区居民多次找社区投诉。为了解决矛盾,邵锦华多次上门找养蜜蜂的张师傅,原来张师傅以前是职业养蜂人,对蜜蜂很有感情,一时割舍不下,所以在小区里养起来。邵锦华因为经常做张师傅的思想工作,一来二去,双方熟起来,张师傅也被他的耐心打动,于是同意将蜜蜂搬到乡下亲戚家。为了安全把蜜蜂送到市区30公里外的长宁村,邵锦华主动对张师傅说:“我开车送你去吧!”于是,这件让居民犯愁的事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如今,大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了,社区居民遭遇到噪声、油烟等问题时,也会把这些困难反应到社区里,邵锦华都会积极联系城管、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以保证能尽快解决大家的诉求。他的努力也收获了各种认可,先后获得了2013年杭州市先进调解员、杭州市治保先进个人以及建德市十大金牌调解能手等荣誉。

如今,每天都能见到邵锦华忙碌的身影,大家也乐于找这位80后“老娘舅”。当有人问起他做调解员有什么诀窍,邵锦华说,遇到事情要不怕麻烦,要多为别人考虑。(记者 李晓聪 通讯员 唐建浩)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