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卷尺、剪刀、粉笔 裁剪慢节奏的生活
2016-06-06 14:22

一根卷尺、一把剪刀、一块粉笔,时间倒退二三十年,裁缝们都是带着这些吃饭的家伙上门给人做衣服。随着科技的进步,机器逐渐取代了手工。随处可见的商场、服装店,甚至在网上都能买到心仪的服装,裁缝店就这样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现在的成衣通常是设计师在电脑里画好样版,机器按样裁剪,经流水线工人一个部位一个部位缝合好后,批量出厂进入市场的。同一款式的服装可以无数次地复制,大大缩短了单件衣服的制作时间和成本。而裁缝却会根据顾客的尺寸在布料上绘制出要裁剪的样式,裁剪好后再用缝纫机缝制每一件衣服。

有琳琅满目的种类和款式可供挑选,越来越少的人愿意花上三五天的时间,等待裁缝慢工细活地为自己做一件衣服。在梅城镇东门街上,有一家裁缝店一直坚持纯手工制造。木门上的红油漆略有些斑驳,门前的一株梧桐树叶落了又长、长了又落,这家裁缝店就这样静静地走过了20多个年头。

轻轻抚平布料,双脚轻踩踏板,针线上下穿梭,缓缓移动布料,将边缘缝合,一条短袖连衣裙在张丽芳手中初具雏形。从16岁起学习缝纫技术,张丽芳在缝纫机前一坐就是30多年。二三十年前,她上门给人做衣服,通常顾客都是买好了布料,等着她来给全家人做衣服。那时候按“工”算工钱,一天一个“工”,也就一两块钱。后来她在自己家里开了这个裁缝店,周围的老顾客都上门来定做衣服。

虽然什么款式的衣服张丽芳都会做,但她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穿手工做的衣服,哪怕是自己女儿也不喜欢。

裁缝店的存在是给那些在店里买不到合身衣服的人服务,这样的人不会很多,因此张丽芳的生意也不咸不淡。以前许多一起学手艺的小姐妹都去家纺厂工作了,张丽芳觉得上了年纪手脚比不过年轻人,一个人开店也更自由。

早上7点多开门,傍晚6点多收工,张丽芳一个人在店里忙活着,陪伴她的是满墙挂着的布条和“咔吱咔吱”的缝纫机工作声。通常,她会在上午八九点去菜场买菜,中午11点多抽空做饭。偶尔隔壁的秦大娘还会过来串个门:“丽芳,吃饭了没啊,我都吃完了。”秦大娘的衣服都是丽芳做的,她说自己年纪大了,店里买的衣服不合身,到丽芳这里做衣服可以量体裁衣,哪里做大,哪里做小,都能合自己的心意。

做衣服的速度是固定的,有的衣服要做两三天,有的需要一个礼拜,定衣服的人也不急着穿,张丽芳也就按着自己的进度做,就这样经营着她的裁缝店。(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