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金余洪:冲在一线的敬业老协警
2016-06-08 17:13

5月29日,一村民在三都镇后源溪一石滩垂钓,后因上游泄洪被困,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后报警求助。三都派出所民警和镇村干部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施救,最终该村民成功获救,老金就是其中一位救人者。

金余洪,今年56岁,是三都派出所一名资深老协警。自从1998年到三都派出所当了一名协警后,老金就没离开过,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了多少起刑事案件、调解了多少矛盾纠纷。但凡是有危险的地方,他肯定冲在最前面,老金也连续多次被评为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2012年年初一的拜年途中,老金碰巧遇到了一起两车相撞事故,当时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互不相让,互相指责,还扬言要找人修理对方。见此情景,老金虽不当班,但想到如果双方发生争执,一来影响双方过个好年,二来也会给同事增加出警负担,于是就及时上前表明身份,当起了“和事佬”。最后在他的调停下,双方握手言欢,和平解决了此事,避免了矛盾升级。两方人员都对老金表示深深的感谢,还邀请其到家里吃饭,直到这时老金才想起,自己今天是出来拜年的,他马上拿起刚才随手扔在一边的礼品向亲戚家奔去。

2013年4月13日,老金在溪边洗衣服时突然发现不远处冒烟了,心里猜想肯定是着火了,便扔下衣服立即赶往现场。看着愈加猛烈的火势,很多围观的村民都不知如何是好,老金一边拨打119,一边指挥群众救火,并带头冲进火场抢出煤气罐、电视机、冰箱等物品。消防队赶到时大火已基本被扑灭,但此时的老金,喉咙哑了,脚也扭伤了。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老金傻,这么大年纪了,再过几年就退休了,干嘛还要这么拼命。“这是我的工作,危险的时候公安民警不上谁上啊。”老金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内心崇高的境界和追求。

做了22年的协警,老金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如鱼得水,他把人生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这份钟爱的事业,他以忠诚、敬业的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