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周菊英:金牌献血者带着家人一起献血
2016-06-17 15:37

周菊英是杭州美亚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叶家供应站的一名普通职工,从1998年参加无偿献血以来,18年间从未间断,累计献血量达到11500毫升,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周菊英不光自己献血,还带动家人参加无偿献血,她的妹妹周国英和周丽英也加入了献血者的队伍。

今年45岁的周菊英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一些,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献血经历。周菊英喜欢看新闻,1998年,她看到电视上播报灾难、车祸的新闻不断,心地善良的她看到因灾祸死亡的人很难过,她想如果能为受伤的人提供些帮助,那该多好呀。有一次看到献血车停在文化广场,周菊英不由自主地走上献血车,献了200毫升,献血后她没有感觉头晕,也没有乏力。

从此,献血成了周菊英的习惯,每年献血两次雷打不动。2008年之前,周菊英每次献200毫升,2008年之后,她每次献血400毫升。有几次,周菊英在街上看到献血车停在那里,就上车献血,名字、身份证输入后,血站工作人员对周菊英说:“间隔半年时间还没到,不能献!”有时周菊英和女儿一起逛街,看到献血车,女儿会半开玩笑地对妈妈说:“妈妈,你好去献血了!”

周菊英对记者说:“献血无损健康,相反可以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坚持献血还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周菊英把自己献血的体会讲给亲属听,动员她们献血。2008年,妹妹周国英跟随姐姐开始献血,到现在已经献血14次,献血5200毫升,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的铜奖;小妹妹周丽英也已经献血1000多毫升。

今年3月16日,周菊英带女儿姜柯羽登上文化广场无偿献血车,医生了解姜柯羽刚刚服过某一种药,建议先不要献血。

2013年,周菊英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18年不间断献血,还加入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都是因为朴素的想帮助他人的想法给了周菊英动力。(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