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偿献血牢记在心,16年献了100次血
2016-06-30 15:36

倪双虎自豪地说:“今天,我第100次献血”

2016年6月30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但这一天对于倪双虎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是他第100次挽起袖子无偿献血的日子。这位被市血站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老虎”的中年男子,从2000年5月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到2016年6月30日已献血100次,共计献全血8次、献机采血小板92次,累计献血量达36900毫升,从2008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连续3次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倪双虎1978年7月从更楼初中毕业后,下放到更楼桐子源村劳动两年,1979年12月上调到建德水泥厂当工人,2000年企业破产,倪双虎成了自由职业者,先后到6家企业打工。

2000年5月19日,市血站的无偿献血车开进建德水泥厂,当时在原料车间当烘干工的倪双虎40岁,身体棒棒的,他对工友说:“献点血有什么可怕的?”挽起袖子献了400毫升,身体没有一点不舒服,感觉很好。此后每隔半年,倪双虎就到文化广场的献血车或者到市血站献血,一共献全血8次。

2007年3月26日,倪双虎到市血站机采血小板献血,机采血小板通过离心机分离血小板,血浆又重新输回到体内,跟采全血相比,采血赶时间比较长,要一个多小时,但采血间隔时间大大缩短了,原来采全血要间隔半年,而机采血小板,间隔15天就可以进行第二次献血。倪双虎把献血作为一件正事放在心上,时间一到马上就去献血。2013年,在洋溪工业园斯达尔机件有限公司打工的倪双虎,一年机采血小板23次,当时市血站规定一个人一年最多只能机采血小板23次。从2014年开始,市卫计局从保护献血者角度考虑,规定每人一年最多只能机采血小板12次。

从第一次献血开始,倪双虎献血之前每次化验都是合格的,有一次市血站站长好奇地问:“老虎,你怎么每次(献血前)化验都合格的?”其实倪双虎自己心理清楚,为了确保身体状态良好,他在生活方式、生活细节上还是很注重的,一般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平常一般不喝酒,只有亲戚朋友来时,才陪同喝一点。饮食保持清淡,以蔬菜为主。因此,每次献血前的化验,都是合格的。

16年坚持献血,倪双虎身体很好,他脸色红润,身材不胖不瘦,精力充沛,几乎没有感冒,也没有“三高”。他的体会是,献血刺激造血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身体无害。

倪双虎说,自己没有什么其他本领,力所能及献点血帮助他人,能救一条人命,很高兴,也是积功德的。有一次到市血站机采血小板时,看到有病人家属焦急地等待血小板,眼泪一把,鼻涕一把,把亲人生的希望寄托在献血者身上,他为自己能献血救人感到自豪。而这种感觉,在每一次收到市血站的回信“你的血液经省血液中心检测合格,将用于拯救他人生命”时,心里得到安慰,也特别开心,心想“我的血又能救一条人命!”

倪双虎今年55岁,按照规定还有5年好献,他说:“一直要献到不能献为止!”(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