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村医生顾永奎
2016-07-22 10:09

 

从以前的赤脚医生,到现在的乡村医生,下涯镇大洲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顾永奎已经为大洲片村民服务了47年,如今已经68岁的他还担任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每天坐诊、出诊,为村民解除病痛。日前,他被市卫生计生局评为“建德市最美健康卫士”。

1969年8月,顾永奎到日晒坞合作医疗站工作,1970年到建德二院赤脚医生培训班学习了7个月。当赤脚医生后,顾永奎保持满腔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响应毛泽东“一把草、一根针”服务老百姓的号召,背着药箱走田间地头,虚心向老农学习中草药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对每一位病人,顾永奎都要到其家中送药、观查,一直到痊愈。顾永奎靠双脚走遍了全村家家户户,得到村民的好评。

只要病人需要,不管白天黑夜,也不管路好不好走,顾永奎背上药箱就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天已经天黑,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跑进大洲卫生院找到顾永奎医生,说老婆喝了农药,请求顾医生上门救人。该男子家住北坞里面的朱池岭,海拔1000多米,当时交通不便,只能走路,于是中年男子照着手电,顾医生背着药箱,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赶到朱池岭,经过检查、询问得知,该女子与婆婆吵架,只是拿起农药瓶装作喝农药的样子,其实并没有喝。女子无恙,顾医生虽然辛苦,但也很高兴,在他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下山到卫生院上班。

无论是在日晒坞医疗站,还是后来在大洲卫生院以及大洲社区卫生服务站,顾永奎都牢记“性命相托,健康所系”的誓言,服务好每一位病人。看到有的病人看好病后,行走不便,他会骑电瓶车将病人送回家。他看过的重病人,比如中风、瘫痪的,或者得癌症的,他都记在心里,一个月至少一次到病人家里回访,坐在床头跟病人聊聊天。一些重病人临终之前,老顾都会上门量量血压,听听心跳,说些鼓励、安慰的话。老顾说:“这也算是临终关怀吧!”

从事乡村医生几十年,担任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十多年来,顾永奎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也未出现一起医疗纠纷,说到底还是他具有很强的责任心。比如病人在输液室挂盐水,过几分钟他就要离开办公室到输液室观察一下,随时留意病人病情。服务站每月都要开一次医疗安全会议,顾永奎都会叮嘱大家提高责任心。2007年3月,一位70多岁的奶奶犯心脏病、气管炎,到服务站治疗后留下观察,气管炎发作很厉害,顾永奎给奶奶挂上氧气,服务站4位医生护士全守在病人身边,连饭都顾不上吃。待症状缓解后,叫120急救车送新安江的医院住院,大家才放心。

顾永奎以病人为重,病人也将他视为亲人。曾经有位顾永奎治疗过的老大爷,驻着拐杖,拿了几只玉米饼送给他。几年前,大洲很多农家还养土猪,每到过年边杀年猪时,都要请顾医生到家里坐坐,端午、清明等时节都有村民想着顾医生。顾永奎对记者说:“我快70岁了,还在看病,因为我和这里的老百姓有不可分割的感情。”(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