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好一江清水 才能流金淌银
2016-09-09 15:44

吃过晚饭,钦堂乡钦堂村的邵师傅跟往常一样,来到清渚溪新建的游步道散步。不约而来的还有他的老朋友们,大家一起沿着河道走走,在亲水平台上坐着唠唠嗑,而他们聊得最多的还是清渚溪翻天覆地的变化。

清渚溪沿线绿化有3500余平方米,设有5座鹅卵石生态堰坝。如今的清渚溪水清见底、鱼游虾戏,白鹭从水上飞过留下美丽的画卷。曾经污染严重的“牛奶河”,如何出落成今天的美丽生态河道?清渚溪的镇级河长、钦堂乡党委书记何瑞洪最有发言权。

清渚溪由桐庐县钟山乡流入建德,钦堂段自谢田村胜利水库始,流经谢田村、钦堂村和大溪边村,至乾潭镇翁家桥止,长度9.4公里。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沿线石材、生猪养殖企业增多,农村生活污水、建筑及生活垃圾等污染导致水质下降,“牛奶河”一度成为清渚溪的标签。

担任河长以来,何瑞洪要求围绕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重点抓全域治水、铁腕治水、全民治水三个方面。清渚溪是钦堂乡的母亲河,要形成以清渚溪整治为龙头,“五水”同抓的全域治水氛围。更要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解决老百姓实际关注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4年,以清渚溪西桥头淤泥清理和河道内垃圾清理为重点,该乡开展了“大战垃圾河”行动。据统计,半年间累计清理河道330余公里、淤泥3.6万方,清运垃圾200余吨,清除死角160余处,拆除沿河违建1160平方米,实现了河道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岸无垃圾的“三无”目标。2015年,胜利水库坝内淤泥清理近20万方,退养4592多平方米,关停了沿线手工石材加工点23家。

“虽然我们经济上受了点损失,但对于钦堂乡来说,大环境得到了改善。我们相信在何书记的带领下,企业重组后能更上一层楼。”某重钙厂负责人姚先生说。近日他正忙着关停事宜,相较于一开始的不理解,他的态度有了180度大转变。这背后是何瑞洪多次上门做工作的结果。何瑞洪说,水里有污染,根源在岸上,在去年整治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立足于全乡的碳酸钙整治。虽然企业可能不理解,但必须坚持下去。

为了发动企业、村民广泛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该乡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区域联动、村企联动、水岸联动制度,通过与上游桐庐相关街道、沿线碳酸钙企业、村民等的联动治水,做好全乡水环境的改善、水文化的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

工作之余,每天拿着手机巡河成了何瑞洪的习惯。该乡农办主任汪峰林回忆,何瑞洪随时都会去巡河,而且巡得很仔细,有一次早上7点多就接到何瑞洪要求清理垃圾的电话。“何书记发现问题后会拍照,然后将照片发给我们看,让我们去清理。”汪峰林说。何瑞洪不定时地巡河,这对于汪峰林来说是一种压力,也使他绷紧了治水之弦。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钦堂乡产业升级的触媒。400亩造型各异的彩色稻田、猕猴桃采摘乐园、溪西飞渡山庄体验农家乐……农业休闲旅游、民宿经济等新兴产业的引进翻开了钦堂乡的新篇章。(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