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华:让“醉美三都”更美
2016-09-19 21:27

每到夏天的傍晚,四面八方的村民都会来到三都镇新和村后源溪内戏水游泳,尽情享受溪水的清凉。而在三都镇的另一端,前源溪也重现了清澈见底、鱼虾洄游、水草茂盛的生态之美。看到眼前的场景,作为后源溪的镇级河长和前源溪曾经的镇级河长,三都镇镇长方华无比自豪,因为在他的主导推动下,前源溪、后源溪不仅溪水变清澈了,更成为村民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前源溪、后源溪是三都镇境内主要河道,也是该镇仅有的两条县级河道,全长分别为19.4公里、16.3公里,流经三都镇19个行政村中的14个。由于沿线畜禽养殖污染等原因,在2014年以前,前、后源溪是典型的垃圾河、黑臭河,别说能够下溪游泳,村民连洗衣都不敢洗。为此,作为河长的方华痛下决心,要以前、后源溪两条主要河道整治为重点,彻底改善三都镇全域水质,真正实现三都旅游风情小镇的“水清、岸绿、风景美”的宿愿,努力为“醉美三都”建设添砖加瓦。

2014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方华带领三都镇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强化巡查与考核,注重河道整治工作,全镇清退畜禽养殖户300余户,拆除养殖房8万余平方米,生猪存栏从整治前的5万余头下降到1500余头;完成了前、后源溪的清淤疏浚工程,合计清理河道长度24公里,平均清淤深度1.2米,清淤总量达2.88万方;完成全镇19个村及集镇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现村级生活污水纳管率达到90%以上,改厕率85%以上,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5年以来,三都镇又开展了池塘清淤工作,2015年清理村中池塘11个,2016年整治15个村中池塘的任务正在推进中,特别是通过从大坞山水库进行引水(铺设2.5公里引水管道),彻底改善了三江口村渔村无活水的尴尬。经过集中整治和长效保洁,河道的垃圾少了,水质也好了,三都镇全域实现三类水质以上,其中前源溪、后源溪达到二类水质以上。

方华认为,“五水共治”工作不仅要持之以恒地推进,而且要打造更多具有三都特色的精品亮点。三都镇位于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之处,其中富春江三都段全长约12公里,沿线风土人情最能体现“醉美三都”特色。为此,作为富春江三都段镇级河长的方华,与他的工作团队又谋划实施了三都沿江绿道建设,包括拓宽沿岸堤坝、提升沿线绿化和开展沿线保洁等工作。三都沿江绿道规划全长9.8公里,以三江口村杨家为起点,沿富春江东到春江源村下钱,涉及三江口、松口、春江源三个行政村。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三江口村杨家至三都大桥段2.8公里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计划其余7公里明年全部完成。同时,三都镇加大了富春江沿岸的保洁力度,专门安排4条船、8个人打捞江面飘浮垃圾、枯败水生作物,保护沿线水环境。

对三都沿江绿道的建设,方华没有少花精力。松口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告诉记者,方华镇长经常来三都沿江绿道巡查,一旦发现河道保洁方面问题就马上通知村里和保洁员进行整改,如果发现项目施工方面存在的不足则及时与施工单位联系解决。正因为如此,三都沿江绿道如今又成了三都一景。胡光兴自豪地说,周边村民、三都工业园区上班族、三都集镇居民甚至梅城镇上的居民,都会来绿道参观旅游、休闲健身、垂钓骑行,绿道人流量比以往增长50%以上,为沿线村甚至三都镇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更大机遇。(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