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方鸣:为企业排查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16-09-22 19:03

“整改掉一处安全隐患,就能够避免一起事故的发生。”带着这样的想法,市安监局综合监管科科长方鸣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日工作法”,连续6个月放弃了周末和假期。方鸣说,在安监的岗位上6个多年头,最有成就感的就是见证企业的成长,帮助他们督促建立更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

今年4月,我市创新了“十五日工作法”。市安监局工作人员在相关行业专家的随行下,明查暗访抓拍安全隐患点位、制作警示片,在每隔15天召开的安全生产会议上播放,让相关乡镇(街道)和责任部门红红脸、出出汗。而作为这项工作的主要执行者,方鸣全程参与其中,搜集安全隐患点、参与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以及对隐患的整改进行督促、指导、协调。一期曝光是15天,要按期完成必须加班加点。4月至今,方鸣只请过两次假,其中一次还是周末。

周末加班,晚上加点,方鸣对此毫无怨言。除了曝光问题,他还需要协调相关专家,指导企业如何整改,消除隐患。到目前为止,方鸣共参与共曝光隐患12期,曝光安全隐患点位1075处,挂牌督办企业304家。其中前十一期曝光的931处隐患点位完成整改916处,15日内整改到位率达98.39%。“整改了916处,就意味着避免了916起事故的发生。”从事安监工作多年的方鸣对此深感欣慰。

2013年,方鸣和同事在航头镇一处矿山企业检查时发现,进出矿山的运输道路坡度过陡,且未设置缓冲区域,一旦运输车辆刹车失灵极易造成人员伤亡。企业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立即着手整改。在整改后的一周内,果真发生了一起事故。一辆运输车刹车出现故障,无法制动,直接冲下坡去,所幸撞上了缓冲区域的缓冲墙,才避免了一起悲剧。

安全生产不是撞大运,只有排查治理隐患,才能防范未然。在“十五日工作法”的一次检查中,方鸣发现更楼的一家企业厂房的防火等级不达标。该企业的生产工艺是需要高温的金属熔融工艺,要求厂房的防火等级达到丙级。而该厂房为砖木结构,防火等级只有戊级,木制结构的房顶很容易在高温下引发火灾。方鸣当即曝光了该隐患,并向当地街道及时反馈情况。企业的负责人远在美国休假,得知情况后提前结束行程回国整改。方鸣还带队对企业整改后的情况进行复查和验收。

曝光问题只是方鸣工作的一部分,更多的他还想着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找乡镇(街道)督促、部门协调,甚至是找企业主的朋友帮忙,他总是想出各种方法借势借力,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手段解决问题。

多年来,方鸣积极帮企业争取改造资金和奖励补助,为危化、矿山企业技术改造降低成本。参与“十五日工作法”后,方鸣练就了一双发现安全隐患的火眼金睛。他说,能够为企业排查出隐患、解决问题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