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活统计数据 精准服务企业
2016-10-09 21:21

一本笔记本、一个计算器、一叠报表样本,这是统计局工业经济(能源)科科长徐峻走访企业的标配。全市2500余家工业企业、345家规上工业企业是徐峻提供专业统计服务的主要对象。

和其他深入一线的干部不同的是,徐峻是用一堆堆繁琐的专业数据与企业对话。对于如何立足本职当好工业企业的“店小二”,徐峻的理解是,结合实际情况,用活统计数据,提高服务的精准性。

用专业帮企业避险

“七分靠估计,三分来统计”,提起早些年的企业基础统计工作,不少企业主并不重视。每次走访企业,徐峻都少不了要拿着计算器,就逐个指标和报表对企业统计员进行业务辅导。工业企业统计员口中的“徐老师”,便是这位耐心的小伙子。

一次,为了帮一家重点工业企业准确计算能耗指标,徐峻和同事5次上门,在偌大的档案库里核对上百张数据单据,一遍遍地教企业统计员核对计算。

“企业的日常统计工作趋于应付往往会给企业自身带来违反统计法的风险,最高罚款金额可达20万元。”徐峻表示,经过这些年统计部门的努力,情况有了很大改观,我市已有50余家企业申报成为当年度的杭州市统计诚信单位。

用数据留住好企业

信息咨询是统计服务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提及这项服务,雨歌动漫和徐峻有着不解的情缘。

几年前,该公司总经理陈耀春初来建德,首先找到了统计部门。为了留住企业,负责接洽的徐峻不但在短时间内加班加点为企业提供了本土社会经济发展的详实数据资料,还在企业注册、选址和最终投入运营过程中为其奔走乡镇和部门。

“建德当时没有动漫产业企业,为了解决我们的人才储备问题,徐峻甚至跑遍了各类职业学校,搜集相关信息。是政府的热情和专业的服务让我们最终在建德安家落户。”陈耀春说。

用调查为企业发声

常年和枯躁数据打交道的统计工作该如何让服务效果更“活”,这是徐峻在开展工作中一直思考的问题。2015年,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徐峻发现不少小微企业有经营资金需求,但由于信息沟通渠道缺乏,银行往往对这类小微企业的情况不了解。

统计工作是徐峻的专业强项,在得到上级支持后,他和同事一起设计了一份关于小微企业融资的调查问卷。这份调查问卷走进了全市600多家小微企业,把企业的需求精准汇总。徐峻和同事们最终整理的详细调查报告很快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人行、银监等部门陆续开始搭设银企交流对接平台,许多企业顺利解决了流动资金发展不足的难题。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江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