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让外贸企业享受“保姆式”服务
2016-10-25 21:11

利落的马尾,亲和的笑容,一提到外贸专业话题,便能对各类政策如数家珍的陈华,在外经贸战线已奋斗了13个年头。然而,常年与招商、培训、申报材料等繁琐工作打交道的她,仍散发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情。

今年上半年,筹建杭州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部分重任落到了市旅游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陈华的肩上。对于园区筹备工作,她表示,万事开头难,最难在招商。半年来,陈华走进过60多家企业,然而作为“老面孔”,许多企业主却并不买她的账。“最尴尬的一次,我带着浙大教授上门宣传,都被冷脸对待,许多和我比较相熟的企业,提到尝试跨境电商新平台,都直接拒绝。”陈华说,做企业的“店小二”,委屈一定得往肚里咽。

尽管碰壁多次,陈华却从未放弃。她主动对接义乌、宁波等商会,推动阿里国际站平台落地服务……在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到联合办公的空间设计,小到展厅产品的选择,甚至每一块展板上的文字内容,都由陈华亲自操办。“白天扎在园区,晚上回办公室处理材料文件。”陈华说,那几个月的工作,加班到深夜是常态。最终,陈华的努力推动了我市140余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入驻园区企业76家,引进市外运营商、代运营商、法律服务平台等企业12家。

陈华是外贸工作战线上的女精英,也是外贸企业最贴心的“保姆”。在陈华的办公桌上,总有一堆堆资料,急促的电话铃声从每天上班开始就响个不停。陈华告诉记者,这些资料一部分是外贸企业专项补助审批,另一部分是自己平时学习的文件材料。最忙时,她一周要看200多份审批材料。证书上的日期有无过期,格式正确与否,事无巨细,她都要关注。对于申报材料,她还为企业设计统一封面、目录和装订要求,提高了申报项目的通过率。

“店小二”拼服务,除了肯干,还要有自己的“招牌菜”。陈华对外经贸发展趋势有敏锐的预见能力。2010年,在研究中央政策后,陈华在全国首创推出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联保模式,由政府为企业信保买单。这项工作在次年推广到全省。今年,陈华已经帮助7家企业获得出口信保赔付30.32万美元。2014年,在了解到境外营销中心和海外仓对外贸发展的积极作用后,她马上瞄准我市新安化工、杭州圣德义等一批率先走出去的龙头企业,手把手帮助企业制订公共海外仓申报方案,并举办多次企业对接会,推动企业积极应用公共海外仓平台,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我市已成为杭州地区省市级公共海外仓企业最多的一个县市。

(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李楚楚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