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道德模范】方建平:干一行爱一行 环卫是无悔的选择
2016-11-30 10:38

打开车门、跳下车,方建平又拿起铁锹,将垃圾锹进垃圾桶。其实作为新安江环卫所清运科副科长,他的工作是巡查,但是多年的一线环卫工作已让他习惯了与垃圾“对坑到底”,在巡查中一旦发现垃圾但数量不多时,他总是亲自将垃圾运走。在环卫工作7年以来,方建平敢于吃苦,乐于奉献,从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成长为城东站副站长、再到如今的副科长,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

2009年,方建平成为新安江环卫所一名驾驶员,负责把垃圾车开到各垃圾点再到垃圾中转站清倒垃圾。不过在老同事眼里,方建平不仅是驾驶员,还是装卸工。因为方建平只要看到垃圾多,就会跳下车和同事一起清运垃圾,有时一个垃圾房一干就是20多分钟,一趟下来汗流浃背,可他顾不上休息,将垃圾运回中转站倒掉又奔赴下一个清运点。手脚麻利但话不多,是同事们对方建平的评价,为此他还被取名为“老黄年”。

“老黄年”不爱讲话,但心里却一直装着一句话:干一行,就要干好。方建平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冬天垃圾冻的铲不动,他就用双手搬,两只手裂了、破了,他从不抱怨一句。2010年初,方建平被任命为城东站副站长负责管理清运线,换了工作岗位,但他仍是那头“老黄年”,每天从早上天蒙蒙亮开始一直干到夕阳西下,一天工作时间在12个小时,遇到加班加点和紧急任务时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

2011年春天,因为暴雨,锦枫垃圾中转站内抽水池严重积水,抽水泵无法正常转运,方建平一声不吭跳入污水,憋着一口气疏通了中转站的排水工作;2014年夏天,城东站几名驾驶员先后离职,垃圾来不及清运。方建平加班加点,与同志们一起苦干一个多月。直到驾驶员到岗,他才从一线撤回来。活是干完了,但是他却因颈椎突出引起头昏住院治疗.....有同事说,这些年来,方建平不怕苦、不怕累的事例可以举上一箩筐。

方建平的表现,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也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城市美容师”等称号,今年,他再次“升职”成为清运科的副科长,每天开着垃圾清运车在主城区来回巡查。貌似清闲的工作,但是方建平仍然没有时间待在办公室里。

“城西60多座垃圾房、400多只垃圾筒;城南30多座垃圾房,100多只垃圾筒,城东67座垃圾房、600多只垃圾筒。”新安江街道城区的垃圾桶(房),方建平如数家珍,他每天早、中、晚要巡上三趟,途中发现垃圾少时就自己带走,多时就叫清运工清运,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点。就如近日他发现电大路有一堆垃圾没清理,打电话给清运工对方说快下班了明天再运,但方建平坚持让他当天运走。

寒来暑往,整天围绕垃圾的活不好干。要一如既往在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环卫岗位上默默付出,更不容易,但方建平却依旧是那句话,干一行爱一行,还会继续做下去。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